之前有在专栏里面写过一篇《10本MySQL必看书籍推荐》的文章,里面受众最广泛的一本,而且看的人最多的就是《高性能MySQL》,目前这本书已经出到第四版了,想当年买这本书的时候还是第二还是第三版来着。这一版最大的更新就是拥抱新版本,更新了大量 MySQL 5.7 和 8.0 版本新特性的介绍,删除了很多老版本已经废弃的功能。还增加了一些企业级、架构类别的MySQL提升技能。

新章节

整本书比第三版要薄了一半左右,章节数量也从16章变到了13章,着重增加了「扩展 MySQL」、「云端的 MySQL」、「MySQL 的合规性」章节,不论是深度还是广度都有更加深入的介绍,甚至在本书的末尾还用极短的篇幅指引了一下「Kubernetes 上的 MySQL」。

云端的 MySQL

「云端的 MySQL」这一章比较紧跟现在的云潮流,书里面直接介绍了现在全球流行的最大云服务商的 MySQL产品「Amazon Aurora for MySQL 」、「GCP Cloud SQL」。非常直给简洁的介绍上云数据库的流程、注意事项、权衡计算硬件消耗,了解云数据库的性能衡量指标等等一些上云必备指引。

扩展性

「扩展性」的这一章节,就讲了MySQL如何应对高速增长的流量、高速增长数据需求复杂度;从哪些不同的维度去扩展、具体如何扩展、如何从读和写去扩展、有哪些工具可以辅助扩展、考虑使用周期性模型去扩展等等。这些问题在做初期架构设计和长期运维的时候是必须要考虑到的。

合规性

现在信息安全已经是各大互联网厂商必须要非常重视的一个环节,「MySQL 的合规性」就着重讲了这一部分,除了信息安全合规,还介绍了如何构建这个合规的控制体系,诸如信息管理、数据分离、日志追踪。基本从企业级数据管理来介绍了这一重要环节,所以从企业技术管理者的角度来看,学习此部分也是必不可少。

看完《高性能MySQL》第四版之后最大的感觉就是,前面几个版本是慢慢指引各位开发还有DBA入门到深入了解使用MySQL,这个版本视野更加开阔了,站的角度更高了,如果想要更进一步朝着初级架构师、CTO进发,增加数据库广度知识,这本书也是值得一看的。当然如果是入门了解、深入学习或者当做工具书来看,第三版+第四版那将是绝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