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苹果发的这个Apple Vision Pro,瞬间想到微软当年发布的HoloLens,2015年发布第一代,2019年发布第二代,有幸在2016年的时候,在前公司玩过同事的这个HoloLens的一代产品,当时觉得非常惊艳,现在想来也觉得挺震撼。

苹果的这个新品和HoloLens一样,不单纯的是VR产品,更多的是AR(虚拟现实增强),或者说是更接近与MR(混合虚拟现实增强)?,大致意思就是通过摄像头实时的获取现实中的所有场景,在此场景的基础之上实时建模计算拟合之后再输出。

当时用 这个HoloLens印象最深的就是内置了 一个演示游戏,我带着眼镜看向地面,眼镜就实时建模计算 地面的材质、三维、光照以及周围环境等等信息,然后立马模拟出地面碎裂掉落的场景,实时输出到眼镜画面之上,不过碍于分辨率和计算能力,当时看起来还稍微有点假,不过等硬件和算力跟上去之后,应该会有更多的玩法,也会更加惊艳。

不过一些缺点也是明显存在,重量非常感人,基本就是大半个头盔的感觉,做不了什么太大的动作;戴上之后过一阵子发热就非常严重。二代应该比我当时玩的一代重量和发热控制好很多。

目前微软的这个产品除了给消费者使用,企业级应用也不少[1],例如应用于航空航天、建筑改造、汽车行业、军事训练与作战[2],基本上各个领域都有探索与应用。

不知道苹果的这个消费级的能做到什么地步,如果有配套的能特别让人惊艳的游戏或者应用相辅相成,应该会有概率成功,至于能不能引领下一个时代,还是需要加上一个问号。

如果把这类产品加上AI ,《头号玩家》会不会就真的到来了吧!?

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