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于公司事情略忙,所以已经有一个星期都没有发文章啦。在写下了跑步吃喝系列的第一篇『苟利国家生死以,不如出门跑步去』和第二篇『岂因福祸避趋之,跑完还得继续吃(上)』之后,整个系列的第三篇终于到来,跑步还是得继续,美食还得继续品尝,走遍大江南北,五湖四海,离不开的还是吃吃吃。

西北小江南

虽说湖北算是划分到了南方,但是我还是自诩一个北方人,原因是我对于面食的热爱,我可以连续两个月不吃米饭,只吃面食,包子面条馒头配汤。媳妇儿家在一个有着西北小江南美誉的地方,当地的饮食特别合我的胃口。第一次去她家的时候我们在咸阳短暂停留了一下下,吃了当地最正宗的汇通面和一个肉夹馍,汇通面是把陕西臊子面进行了改造,加入了干拌面的吃法在里面,不过想要吃带汤的也是没问题。说起陕西的面,有道是“八百里秦川尘土飞扬,三千万儿女齐吼秦腔,捞一碗长面条喜气洋洋,没放辣椒嘟嘟囔囔”,所以即便是吃面,也能吃出西北人大气粗狂荡气回肠的感觉。较为遗憾的是,目前还没有去陕西的首付西安一饱肠胃。过了咸阳之后,坐车上高速,穿过南北交界的秦岭,过洋县,城固,直达目的地,西北小江南。

四大小吃

一下车出了火车站,直奔媳妇儿家,刚刚到家坐定,丈母娘就端来了热气腾腾疼的浆水面,浆水面中的浆水类似于酸菜的一种,但是味道又没有那么冲,舟车劳顿的我们下车能吃到热腾腾的面,疲惫似乎都缓解了 好多。浆水是个神奇的东西,古人由于没有保鲜技术,所以对于微生物的利用可以说是登峰造极,所以和浆水有关的菜特别多,它的酿造方法也是比较简单,香芹洗干净,加一定比例面汤和醋,放入陶器置于阴凉处,三五天即可做好一坛浆水,夏天一碗浆水,一撮面,加上一勺油泼辣子,消暑饱腹。浆水除了做浆水面,浆水拌汤不能不提,吃了油腻咸辣大鱼大肉之后,来一碗拌汤,亦或是当早餐,搭配着吃。做法简单无比,面粉加水搅成絮状,下锅煮熟与浆水同拌,咸淡自调,想多点内容的,加点时令菜叶即可。

菜豆腐也是属于用浆水做菜的一种,基本就是使用浆水代替石膏或者卤水作为豆花结块原料,所以浆水点出来的豆腐清幽淡远,略带甘甜,不像用传统的石膏、卤水等化学原料点制的那样发涩发苦,由于在点卤过程中有浆水加持,除了能吃到豆腐的嫩滑之外,还多了一点酸香味的浆水菜,所以如果要做一碗酸香四溢菜豆腐的话,面汤加菜豆腐同煮,烧搅一下,煮开盛碗就可以开吃了。吃的时候一般是要配上一些小菜,一般是用葱花、香菜、姜末、蒜泥、青椒、香油、芝麻、核桃仁末、油泼豆瓣酱、咸菜、红油辣子等拌匀入盘下饭,夹点小菜放于豆腐上,细嚼慢咽,浓香悠长,一口豆腐一口汤。这只是菜豆腐的基本吃法,除了汇汤,还可以作为火锅辅料,还可以红烧,煎炸,等等做法,菜豆腐都能兼而有之。

热面皮可以说是西北小江南的代表作了,来到这里吃的最多的就是热面皮,虽说做法看起来和广东的肠粉有点类似,但是从做法到吃法到调味都和肠粉有着千差万别。将大米浸泡磨浆,上笼屉蒸成米皮儿,趁热抹上菜籽油,切成条状,一般用焯过水的黄豆芽、土豆丝、黄瓜丝、胡萝卜丝、芹菜、菠菜等时令小蔬垫在碗底,依个人口味调入油辣子、味精、精盐、醋、酱油、蒜泥水等佐料,拌匀即可食用。第一次吃热面皮而的时候,端过来看上去感觉像凉皮儿,吃起来比凉皮要软糯的许多,吃的时候拌上碗底的配菜和调料,那滋味,非同一般。

早上的时候除了面皮,还有一种叫粉皮的食物也深得我心,咋看上去粉皮有点像是魔芋,饱含弹性的和果冻的形态很相似,原料是蕨根粉,以及红薯淀粉,土豆淀粉,它的配菜和调味与热面皮都比较类似,不过碗底更常使用菠菜,油泼辣子当然也是必不可少的。除了西北小江南,千年古都也是一个美食之都,不过也只是在古都换过几次飞机,转过几次高铁,下一次一定要吃遍整个古都。

境外

除了国内的美食,国外的也算是尝到了一点,虽然也并没有去过几个国家。韩国济州岛,四周都是海,所以自然而然海鲜最值得一吃,其中最有代表的就算是三姓穴海鲜锅。海鲜海鲜吃的就是一个新鲜,一开始会上很多小菜,有泡菜,小鱼干,萝卜泡菜等等,再过一会就上了海鲜锅,海鲜锅里面最底下一层有各种贝类,上面还有一只完整的大螃蟹,还有活着的章鱼,真正的在锅里活蹦乱跳的章鱼,几个个头非常大的鲍鱼,煮了一会会有服务员来拿一把大剪刀把它们都剪成容易入口的大小。汤锅里面的味道主要是辣白菜的。所有的食材都特别新鲜,吃起来特别有海洋本身的味道。除了海鲜,烤肉也算是韩国的代表了,济州岛上有一个黑猪肉一条街,整条街上都是烤黑猪肉,黑猪肉是济州岛的特产。韩国烤肉一大特点是配菜比较多,各式各样的辣白菜还有小鱼儿之类的,上来一整块比较大的猪肉,猪肉也是比较新鲜的,一个平底烤锅,烤的四周椒香之后会有服务员根据肥瘦,部位帮你剪成小块,再烤一会就可以拿着一块薄荷叶包上点辣白菜,小辣椒,沾一点辣酱还有一点店里的专用酱料,一大口直接全部鲸吞咀嚼,之后就可以感受到层峦叠嶂般的味蕾爆炸。

后面还和媳妇儿一起去了一趟东南亚的柬埔寨,柬埔寨的食物也就是典型的东南亚食物,这里的特产是棕糖,很多食物里面都是偏甜的。我们找了一个当地人特别多的餐馆,一碗牛肉粉特别足量,味道比想象中的好很多,味道还是比较鲜美的,进门口时还有用叶子包起来的紫米椰蓉卷,卖相不起眼,尝起来还很不错,总的来说柬埔寨的食物算不上顶级美味,但是作为家常菜也已经是很不错了。这里的特色食物就是柬埔寨式酸汤,柬埔寨式牛肉,还有一些东南亚的咖喱鱼肉鸡肉之类。除此之外,这里最受欢迎的还属于街边卖的fruit shake,用新鲜的水果,加上棕糖水,加一点冰块和炼奶,一起放入搅拌机中搅打成汁,其中最好喝的算是椰肉shake,夏天来一杯,椰香四溢,醇厚甘甜。

尾声

这一个小小的运动和美食系列的三篇文章就到这里结束了,但是健身依旧还是继续,吃遍大江南北五湖四海的愿望也不能搁置一旁,在运动和美食中徘徊,快哉快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