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跑步

从小到大对自己的身材一直都不怎么满意,可能是被胖神附体,一直看起来就像一个发面团一样,相对自己的身材做一次改观;二来是因为自己的工作,身为一个程序员整天对着电脑,颈椎病少不了,腰围也一天天增大,所以一定要运动起来,至于选择什么运动,对于目前我的情况来看,跑步算是比较适合我的运动方式。当然,你也可以选择其他的,球类运动,或者是健身房,或者是游泳等等,都可以,适合自己的锻炼方式才是最好的。毕竟刚刚才开始锻炼,先成为一个业余跑者,哪怕不能减肥。

对于一个业余跑者来说,在做好充分的准备之后,就可以持续练习跑步了,不间断的训练对自己的身体是很有好处的,在练习马拉松的过程中,慢慢增加自己的心肺功能,每天流一流汗水也有舒缓脑力疲劳的作用,算作是一种精神和身体的双重修炼吧。当你的身体和心里都已经做好开始跑步的打算了,那么接下来,就可以开始准备跑步了。这一篇文章比较适合有打算想要开始跑步的可以参照阅读一下。

装备

首先是装备。装备可以说是重要但是又不重要,怎么说呢,因为很多人是刚刚起步开始跑步的,要先跑起来,装备的影响没有那么大。在这里要推荐一家比较良心的运动品牌,迪卡侬,对于一开始不知道怎么选择装备的人来说是很友好的,15年的时候决定开始跑步的时候,在一个基友的带领之下知道了这个品牌,然后买了运动裤和速干衣和一双跑步鞋,价格非常便宜,就这样开始跑步了。这里重点说一下鞋子,一双跑鞋还是很重要的,因为跑步对于我们来说还是一个会磨损膝盖和脚踝的运动,选择专业跑鞋的,可以缓解这种情况,如果体重较大可以选择减震效果较好的,所以我在跑了一段时间以后就更换了更为专业的亚瑟士跑鞋。

跑步装备大约是这样的:

  • 一双迪卡侬的普通跑步鞋,后来跑了大约两三百公里就被淘汰了。
  • 一双亚瑟士的专业次顶级跑鞋,跑了一段时间之后,买了这双专业跑鞋,目前市面上有很多种类的鞋子,一定不要盲目跟风,要根据自己的体重和脚型去选择一双适合自己的跑鞋。
  • 一件迪卡侬的速干衣。
  • 一件迪卡侬的短裤。
  • 一件迪卡侬的长裤。
  • 一件迪卡侬的防风外套,也是天气较冷的时候跑步穿的,里面穿一件速干衣即可。
  • 一个臂带,用来把手机卡在里面的,当然如果有手环或者智能手表也可以不用带手机。
  • 一个APP,用来记录自己的运动情况,可以根据自己的运动水平综合调整,市面上这样的APP很多,比如乐动力,Keep,Nike,咕咚。我目前一直使用的是咕咚。
  • 一个QCY的蓝牙运动耳机,后面准备更换魅族的蓝牙耳机,跑步的时候听听歌,或者听听书都可以。

开始跑步

练习跑步

第二步就是练习跑步了,如果是从来没有跑过步的小白,一开始先别着急一口气五公里十公里,这样很容易伤身体,而且会造成后面持续动力不足。我当初的做法是,先跑起来,一公里两公里都可以,跑不动了走两步,但是一定要坚持下来,一周跑个两三次。其实这个时候只是让自己熟悉跑步的一个过程,并没有达到什么特殊的锻炼效果,等到你对跑步没有什么抗拒心里的时候,俗称跑顺了的时候,要去补充一些关于跑步的知识。

而且掌握这些知识是非常有必要的,跑步时候的步伐,动作,跑前跑后的拉伸,都是一定必须要做到位的。尤其是跑步的姿势,如果姿势不正确,很容易伤害到膝盖,更有甚者,把自己半月板磨损到不可恢复的状态。至于去哪里可以得到跑步知识,途径有很多,线上的话,各种公众号,知乎专栏,或者是跑步健身书籍,或者视频教程。线下的话可以询问自己的健身教练,或者参加一些跑步公开课训练营,或者找个有跑步经验的朋友教学一下这些都是可以的。等你掌握了比较足量的跑步知识的时候,就可以给自己定制一个目标了,从0到3公里到5公里到10公里,冲击一下自己的速度记录之类的,应该都没有什么问题了。

纪念一下,从开始跑步到现在,500公里,算是一个小小的里程碑吧,小小的鼓励一下自己。

注意事项

关于跑步时候的场地和时间的选择,首选的话,学校操场>体育馆>公园>公路。其实深圳的空气来说对于跑步者已经算是非常友好了,所以时间选择上,上午晚上都可以,看自己的时间调配。我之前住在宝安的时候一般都是在宝体那里跑步,现在大部分都是在莲花山公园,绕着莲花山跑。跑步要注意的是,如果有公路的情况下,一定要注意安全,过马路的时候一定注意来往车辆,生命只有一次奥。如果是夜跑的话,反光条也是有必要的,因为最近共享单车很多,有一些跑步的地方比较黑暗,容易撞到自行车,有必要的话弄个头灯也未尝不可。所以不论在哪里跑,安全保护还是必须要做到位,不要被别人撞到,也不要撞到别人。

尝试跑一次马拉松

又到了每年一度的马拉松季了,但是今年我就没有去年那么幸运了,因为今年报名了南山马拉松,宝安马拉松和深圳马拉松都没有中签,所以今年就没有马拉松比赛可以参加了,但是跑步一直都坚持着没有停止下来,在这里写了一下这两年的跑步的心得,不一定适用于每个人,但是对于自己也算是一个经验总结和记录,当时一开始跑步的时候给自己定下的一个目标是,至少要参加一次马拉松,截止目前跑了两次半程马拉松。

终于到了跑马拉松的时候,首先你会领取一个物料包,里面有组委会的通知书呀,一个用来计时的芯片啊,还有一件速干衣啊,等等,有的比较贴心还给一盒凡士林和乳贴,凡士林还算是比较有用的,抹在脚上可以用来防止磨起水泡。对于远距离跑步来说贴一个乳贴减少摩擦,否则在跑步过程中容易磨破乳头,对跑步状态非常有影响,看到国外很多跑马拉松的都磨出两条血迹出来,甚是吓人。在跑完马拉松之后也别着急马上就躺下,适当的走走路,补充点水分盐分,吃点香蕉,休息休息就可以了。诚然在第一次拿到马拉松奖牌的一瞬间还是很自豪的,毕竟是自己一步一步跑完全程,身心都经历了极大的挑战得来的,虽说是一块小小的奖牌,但还是能激励一下自己。

跑马拉松最最重要的一点不是跑多快、跑多远,而是要学会放弃,在了解自己身体状况的情况下尽自己最大努力去跑。每年都会看到几个新闻,讲某某跑马拉松猝死在赛道上,听到这样的新闻其实是很遗憾的,如果觉得自己实在是坚持不下去了,就不要勉强去冲击了,可以就此停下来,再回去更加科学的锻炼,然后再参加下一次的马拉松,毕竟无论什么时候,生命才是最可贵的。

有道是: 苟利国家生死以,不如出门跑步去; 岂因福祸避趋之,跑完还得继续吃。

下一篇就写吃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