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至今日,Linux系统已经从一个个人作品发展为可以用于各种关键任务的成熟、高效和稳定的操作系统,因为具备跨平台、开源、支持众多应用软件和网络协议等优点,它得到了各大主流软硬件厂商的支持,也成为广大程序设计人员理想的开发平台。

Linux书籍推荐系列经来到了第三期,本期推荐的主要是Linux的内核学习。深入学习了下列书籍,说不定就可以给Linux内核贡献代码啦。

家庭读书系列可点击查看:

算法学习书籍推荐系列可点击查看:

Linux书籍推荐系列可点击查看:

《Linux内核设计与实现》


内核代码的编写者、开发者以及程序开发人员都可以通过阅读本书受益,他们可以更好理解操作系统原理,并将其应用在自己的编码中以提高效率和生产率。

作者Robert Love是一位Linux内核核心开发人员,他分享了在开发Linux 2.6内核过程中颇具价值的知识和经验。

《深入理解LINUX内核》

为了彻底理解是什么使得Linux能正常运行以及其为何能在各种不同的系统中运行良好,你需要深入研究内核最本质的部分。本书将使你了解Linux的所有内部工作,它不仅仅是一个理论上的练习。你将学习到哪些情况下Linux性能最佳,并且你将看到,在大量的不同环境里进行进程调度、文件存取和内存管理时它如何满足提供良好的系统响应的需要。

本书作者

  • 博韦,计算机科学专业博士,意大利罗马大学Tor vergata分校全职教授。
  • 切萨蒂 数学和计算机科学博士,罗马大学Tor vergata分校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系助理研究员。

《深入Linux内核架构》

本书结合内核版本2.6.24源代码中最关键的部分,深入讨论Linux内核的概念、结构和实现。具体包括进程管理和调度、虚拟内存、进程间通信、设备驱动程序、虚拟文件系统、网络、时间管理、数据同步等方面的内容。本书引导你阅读内核源代码,熟悉Linux所有的内在工作机理,充分展现Linux系统的魅力。

本书适合Linux的系统编程人员、系统管理者以及Linux爱好者学习使用。

《Linux内核源代码情景分析》


本书采取类似于英语教学中行之有效的情景会话的教学方法,全面深入地剖析了Linux最新版本核心源代码,并对Linux核心的独特优点和需要进一步改进的问题作了精辟的评述。

  • 上册的内容包括预备知识、存储管理、中断和系统调用、进程和进程调度、文件系统以及传统的Unix进程通讯六章。
  • 下册的内容包括设备驱动、多处理器SMP系统结构以及系统引导和初始化四章

《Linux内核完全注释》

建议深究系统编程的同学们通读一遍,一方面对x86系统会有一个比较深刻的理解,另一方面对提高阅读代码能力也有很大的帮助。

《奔跑吧Linux内核》

本书内容丰富,讲解清晰透彻,不仅适合有一定Linux相关基础的人员,包括从事与Linux相关的开发人员、操作系统的研究人员、嵌入式开发人员及Android底层开发人员等学习和使用,而且适合作为对Linux感兴趣的程序员的学习用书,也可以作为大专院校相关专业师生的学习用书和培训学校的教材。

《Linux内核修炼之道》

本书语言通俗易懂,内容覆盖了内核的学习方法到内核设计与实现等各方面内容,能够带领读者快速走入Linux内核的世界,适合对Linux内核学习茫然的初学者,也适合各类希望深入理解Linux内核的读者。

《Linux内核设计的艺术》

本书的最大特点是它的写作方式和内容组织方式与同类书完全不同。它在深刻地分析了传统讲解方法的利弊之后,破旧立新,从认知学的角度开创了一种全新的方式。以操作系统的真实运行过程为主线,结合真实的内核源代码、300余幅精确的内核运行时序图和具有点睛之妙的文字说明,对操作系统从开机加电到系统完全准备就绪,及运行用户程序的整个过程进行了系统而完整地分析,深刻地揭示了其间每一个动作的设计意图和实现原理,完美地再现了操作系统设计者的设计思路。

《Linux内核精髓》

本书选取了Linux内核的资源管理(CPU、内存、进程等)、文件系统、网络、虚拟化、省电、调试、概要分析、追踪、内核调整等核心主题进行了深入剖析和讲解,总结出了75个能使读者深刻理解Linux内核精髓的技巧和最佳实践。

《Linux内核技术手册》

本书由顶尖的Linux内核开发及维护人员编写,它详尽描述了内核的配置和构建。

作者Greg Kroah-Hartman,Linux内核开发人员,并维护着多个内核子系统。他所在的团队负责稳定内核版本的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