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至今日,Linux系统已经从一个个人作品发展为可以用于各种关键任务的成熟、高效和稳定的操作系统,因为具备跨平台、开源、支持众多应用软件和网络协议等优点,它得到了各大主流软硬件厂商的支持,也成为广大程序设计人员理想的开发平台。

Linux 目前是应用最广泛的基于Unix的服务器操作系统,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一些想要学习Linux的入门书籍,适合刚开始学习,或者想要加深一些Linux基础知识的查看。本篇文章主要推荐Linux操作入门书籍,后续会有深入学习Linux系列。

家庭读书系列可点击查看:

算法学习书籍推荐系列可点击查看:

Linux书籍推荐系列可点击查看:

01《只是为了好玩 : Linux之父林纳斯自传》


之所以把这本书放在第一本,因为这本书是Linux之父Linus Torvalds的自传。可以了解到Linux之父Linus的成长经历以及Linux诞生的故事。

作者简介:

  • 林纳斯•托瓦兹 当今世界最著名的程序员、黑客,开源操作系统Linux之父。生于芬兰,毕业于赫尔辛基大学,1997年~2003年任职于美国加州硅谷的全美达公司,现受聘于开放源代码开发实验室,全力开发Linux内核。2004年,他被《时代周刊》评为世界最有影响力的人之一。
  • 大卫•戴蒙 职业撰稿人,曾为《纽约时报》《连线》《美国周末》及许多刊物供稿

02《鸟哥的 Linux 私房菜》系列



这本书就不用过多介绍了,最具知名度的Linux入门书《鸟哥的Linux私房菜》,全面而详细地介绍了Linux操作系统。如果想要学习Linux,必备入门书籍。

03 《Linux 命令行大全》


本书的英文版为《The Linux Command Line: A Complete Introduction》,是一本非常适合入门且作为手册的书,主要介绍Linux命令行的使用,循序渐进,深入浅出,引导读者全面掌握命令行的使用方法。本书适合从其他平台过渡到Linux的新用户和初级Linux服务器管理员阅读。没有任何Linux基础和Linux编程经验的读者,也可以通过本书掌握Linux命令行的使用方法。

04《Linux 命令行与shell脚本编程大全》


这是一本关于Linux命令行与shell脚本编程的全方位教程,主要包括四大部分:Linux命令行,shell脚本编程基础,高级shell脚本编程,如何创建实用的shell脚本。本书针对Linux系统的最新特性进行了全面更新,不仅涵盖了详尽的动手教程和现实世界中的实用信息,还提供了与所学内容相关的参考信息和背景资料。通过本书的学习,你将轻松写出自己的shell脚本。

05 《Linux从入门到精通》


本书由浅入深、循序渐进地向读者介绍linux的基本使用和系统管理。
作者为刘忆智,毕业于浙江大学软件学院。长期从事Linux服务器维护工作,拥有多年的服务器维护经验。

06《Linux Shell脚本攻略》


会帮助读者利用少量命令的组合完成诸如文本处理、文件管理、备份等复杂的数据管理工作。它将告诉你如何利用shell命令快速开发常规任务。学习shell脚本编写必不可少。
作者为Sarath Lakshman,年轻的Linux天才程序员、开源软件及GNU/Linux活跃分子,写作本书时年仅20岁。

07《Linux 系统管理技术手册》


本书的几位作者是分别来自学术界、企业界以及职业培训领域的Linux/UNIX系统管理专家,这使得本书成为全面、深入而且颇富实用性的Linux系统管理标准参考书。本书适合于从Linux初学者到具有丰富经验的Linux专业技术人员使用。

08《Linux 入门很简单》


是一本与众不同的Linux入门读物。作者借鉴历史畅销书《明朝那点事》的写作风格,将技术图书也以风趣幽默的风格一一道来,阅读起来十分过瘾。书中以一个拟人化的Ubuntu操作系统为主角,以Ubuntu10.04为基础,讲解了Ubuntu系统从安装、配置,到搭建开发平台、投入使用的过程。

09《跟阿铭学Linux》


本书是一本入门级的Linux 学习教材,适合初学者阅读。由浅入深,内容精湛,案例丰富,通俗易懂!本书共分为两个部分:基础部分和实践部分。

10《Linux 就该这么学》


本书基于最新的红帽RHEL系统编写,且内容通用于CentOS、Fedora等系统。本书语言朴实简单易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