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选配眼镜是一个近视眼每隔几年就会遇到的问题,刚好最近也需要配眼镜,故在此总结一波。

验光

一个比较尴尬的事实是,国内的眼光流程还是很不规范的,很多验光师并不具备眼科基础知识,短期培训就直接在眼镜店上岗了。而在国外眼光处方是需要有资质的医师才能开具的。 所以,虽然不能说眼镜店等地方的验光师不好,但是如果你第一次配镜,或者是高度近视,或者还是个孩子,那么建议去医院的验光中心验光,那里出具的配镜处方是最保险的。

镜架的选择

选镜架其实就是选镜架的材质。常见的包括板材、TR90(塑胶钛)、合金、钛等等…… 材料:

  • 板材硬度大,光泽好,不易变形;
  • Ti-P/Ti-C:Ti是含有钛材料的标识,Ti-P代表纯钛,Ti-C则代表钛合金等等。钛镜架耐腐蚀,重量轻,不过价格嘛,自然是高的。
  • GF/GP:GF为包金架,即将薄金片熔接在其他金属基材上轧制而成的镜架;GP为镀金架,即用电镀法将金镀在其他金属制成的镜架表面。
  • TR90:一种具有记忆性的高分子材料,重量较轻,约少于板材框重量的一半,它可以减少鼻梁、耳朵负担,佩戴更加轻便舒适。升级版本是TR100

小道消息:

  • 目前眼镜架在国内有几个地方会集中出品,其中,低端镜片的产地为有浙江义乌;
  • 其次是江苏丹阳货,台州货,温洲货,等中低端为主,温洲产地相对还好点;
  • 太阳镜一般都是厦门出产,保圣,暴龙,陌生,派丽蒙等精品镜框;
  • 国内最好的眼镜架都是深圳横岗出产的,中国高端产地眼镜,最初发展90年代是有实力的香港眼镜厂,来横岗办厂,有星辉,雅视,雅俊,高雅,高华眼镜厂主要订单就是帮欧美大品牌,如迪奥,香奈儿,保时捷等等代工生产;(龙岗眼镜城)
  • 东莞的高埗镇也是一个眼镜产地中心。

所以如果在遇到特别贵的镜架的时候,可以适当的看一看产地,看看自己选择的镜架值不值。

镜片的选择

材质: 现在一般都是树脂片了 外形: 镜片根据曲率不同分为球面镜和非球面镜,对于度数较低的人,两者的区别不大,对于中高度近视的人来说,建议选择非球面镜片,成像效果更好,看得更清楚。 色散系数: 这是衡量透镜成像清晰度的指标,通常用阿贝数 (色散系数) 表示,数值越大,色散就越小,成像清晰度就越好,当然价格也就越贵。阿贝数多在 30~58 之间,按照自己的承受能力挑选就可以了。 折射率: 常见的折射率有 1.56、1.60、1.67 和 1.74,简单地说,同样度数下,折射率越高镜片就越薄,当然挑选时也不是镜片越薄越好,介意参见下面这个:

  • 小于 200 度可以选 1.50 或 1.56;
  • 200~400 度可以选 1.60;
  • 400~800 度可以选 1.67;
  • 更高度数的建议选 1.74 或者玻璃镜片。

镜片的折射率只要够用就好了,并不是越高越好。 镀膜: 镀膜的作用:减少前表面反光,减少“鬼影” ,减轻眩光 。不镀膜的树脂镜片透光率大概89-92% 。镀膜以后透光率可达98%。清晰度差别明显

  • 蓝膜:镀有蓝膜的镜片具有很好的抗辐射作用,长期面对电脑屏工作的人可以使用蓝膜镜片,防止眼睛疲劳。
  • 绿膜:绿膜对光线的透过率好,绿膜镜片佩戴舒服,看东西清晰自然真实,适合于对色彩要求较高的人士。
  • 黄绿:黄绿膜是在绿膜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了透光率(增加2%左右),这种颜色镀膜的镜片非常容易搭配镜架。
  • 黄金膜:镀有黄金膜的镜片透光率特别高,而且还有防水、防尘和防雾的效果,是一种多功能的镀膜层。
  • 紫膜和红膜,主要作用是使镜片看上去更漂亮,属于装饰性镀膜。

镜片品牌

蔡司(Zeiss)

  • 简介:德国品牌1846年创立。研磨精密,精湛的光学曲面设计,透光率和防反光性能卓著,视觉成像品质极佳。是目前镜片领域市场占有率第二的品牌。
  • 特点:膜色柔和,视物舒适度高。
  • 主打产品推荐:铭锐钻立方铂金膜系列,儿童成长乐渐进系列,驾驶型渐进多焦点系列。

依视路(Essilor)

  • 简介:法国品牌。膜层硬度高,耐磨性能卓著,不易刮伤,防水防油污效果优越。是目前镜片领域市场占有率最高的品牌。
  • 主打产品推荐:爱赞数码生活系列,钻晶A4防蓝光系列,万里路渐进多焦点系列。

豪雅(Hoya)

  • 简介:日本品牌,始创于1941年。品质稳定,耐磨性能强,防反光性能优越。目前镜片领域市场占有率第三的品牌。
  • 主打产品推荐:兰御膜防蓝光系列,锐美抗疲劳系列。

精工(Seiko):

  • 简介:日本品牌。研磨精密,人性化曲线设计,佩戴舒适度高。
  • 主打产品推荐:精工双面非球面系列,精工极光变色系列。

高端镜片还有德国品牌罗敦司得(Rodenstock),特点是个性化瞳孔优化技术;中低端镜片中还有凯米(Chemilens),韩国品牌,目前镜片占领第四。 其中蔡司和依视路是第一梯队,日本品牌算是第二梯队,第三梯队韩国品牌,凯米,大明,还有万新、明月等国产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