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第一篇「第二十一年春分」开始到现在,已经过去了整整6年的时间了,那时候写的文章都还是各种东拉西扯流水账,第一年写的时候竟然写了三篇,那时候人还在武汉,后来也保持了一年一篇的速度,这个思想汇报系列还是得继续坚持下去,毕竟人类就是从回溯历史中才能学习和成长。回望第一年来深圳的时候写的那篇「第二十二年中秋」,发现还好,自己对待工作和技术的态度依旧没有改变,不忘初心,也不敢真的笃定的说自己可以真诚而炽热的保持一辈子,但是在工作的路径上,还是要对得起自己的心。以往都是生日的时候写一下文章,现在其实都不怎么定时了,离哪个节气近就叫哪个标题吧。

算上去年到今年来看,首先是关于技术的成长,目前来看还是着重于后端很多,更多的是涉及到服务器方面的,具体的经验来讲就是把一个 c++ 项目转移到 PHP 上面来,当然也在开发效率和接口执行效率上面做了诸多优化,转移过程中还是有很多桎梏的,虽说是戴着镣铐跳舞,但还算是做到了比较高的可行性。在解决问题方面比以往有了长足的进步吧算是,一些工作中遇到的比较偏向运维和较为底层的问题,也都能找到比较好的解决方案,当然也得益于 PHP 发展了这多么年,配套的 web 开发基本都有了非常多的经验可循。今年看的技术类的书不算是很多,但是看的视频有一些,慕课麦子学院之类的,大都是数据库, MySQL 和 Redis 类的。在项目开发过程中,撸代码其实算是比较次要的,重要的是你要先理解项目逻辑,这一点非常重要,甚至于开发者要比产品经理更加了解项目的细枝末节,所以开发初始阶段,不要一上来就撸代码,把产品文档看通透,和产品沟通好,再开始写代码。这样不论是对自己,还是对以后项目中出现的问题都有好处。

在之前的项目中都只算做一个参与者,上家公司有机会做了一些小项目的管理,也不能算作是项目管理吧,其实在项目管理中我还是有很多心得和体验的,只不过那样就太过于长篇大论了,等待以后开篇在写吧(挖坑ing)。在项目开发过程中,人和项目是分不开的,如果协调这两者,就是重点。在带人方面来看,更是一门学问,不过还好,得益于大学时候倒腾过计算机协会,带人这方面倒也没有太大问题,之前有人问我,你的未来是想做管理啊,还是做技术,我的回答是:兼而有之,都不要丢。毕竟撸代码可以预防老年痴呆哈哈。后面还是得学一些其他的语言,golang 什么的,在对于并发处理方面是有特别大的优势,而且性能很好,现在很多架构都是用 golang 做好微服务,剩下的怎么折腾都行。前几日有遇到一个并发回调问题,三方回调的接口属于不定时,瞬时较大的,导致服务器负载不定时增多,改为直接写入 redis 队列然后异步消费的模式有所改观,但是还是负载不低,最后是用golang 代替了并发写入 redis 这一服务,负载直接降到了正常。就这一个小小的例子来讲,还是很有用处的,用合适的工具解决合适的事情,也是项目中需要注意的。在架构方面还是要不断提高自己吧。
惊喜生日大礼包
去年的这个时候,还刚刚在老家办完婚礼,感觉自己瞬间又长大了一截,成为家里的顶梁柱。转眼来看也和小马结婚快一年了,说起来马上也到纪念日了,在想想准备准备什么礼物好。这一年在深圳把房子的问题解决了,负债也很多,压力也很大,担心的事情也更多,也不知道算不算是为国接盘,总之不买房也担心,买了房也担心啊。婚后生活和单身,恋爱时候的感觉还是不一样的,家人这个概念,心里面就慢慢铺开,你能强烈的感觉到下半生两个人一起携手度过,真的没什么好怕的了,人间这么苦,这么不值得,但还会有人和你一起携手前进啊,生活很苦,但有你就是草莓味的啦。当初来深圳的三个小伙伴,一个已经当爸爸了,一个已经结了婚,还有一个马上准备结婚,来深圳的这五年,也算是人生中的一个小阶段了,还比较庆幸的是能有几个朋友可以一起在这陌生的城市互相帮助,一起打拼。

陕西美景 今年生日的时候,老婆给准备了一个大惊喜,一个大礼包,迄今为止过的最印象深刻的一次生日,非常感动,生活还是要有点惊喜的,炙热一点好哇。初秋的时候,和老婆一起去找小超超去广州佛山顺德狂吃了一把,前几天去了一趟西安,也是一路吃一路逛,成为一个合格的陕西女婿,不过好像我们的蜜月还没有过,这个事情还是得安排起来。

陕西美食 对于自己以后的路,还是要不断学习不断成长,停滞不前总是不好的,也不能放松对自己的要求,不论在哪里打拼和生活,总是要不断加油。生活重心以后就是家人二字当先,路还是一步一步走,路还长,莫惊慌,广积粮,缓称王。

寻味顺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