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二十一岁开始,就开始有每年会在生日临近写一写自己的情况,当做是一种总结和展望;刚刚过完二十二岁的生日,又恰逢中秋佳节,于是乎提笔书写一番,让自己回头张望的时候能有个着目的地方。老蔡和老江还在云南溜达,老孟还在武汉张望,回头找个时间,一起走一遭。

此时此刻身边的人,都在为自己的梦想或者他人寄予自己的梦想努力不屈的奋斗着;留在武汉的,北上广深漂泊着的,还有在遥远的新疆西藏,还有一直在海上奇幻漂流着的,还有很多很多……当然,我也是其中一枚;才到深圳的时候就直奔大海,天和海水一样蓝(再次特别感谢在我生日之际送了我那本毕淑敏的《蓝色天堂》这本书的学妹,书我很喜欢。),不过碍于不会游泳,每次到海边都是走走停停,没有近距离的一览海水的温度;面试的时候,面试官都会问我同一个问题:你为什么来深圳。其实我心里只想说,我喜欢这里离海近,喜欢这里天空蓝,剩下的原因,自己猜想去吧!

其实关于面试我还是有很多话想说的,比如淋了一次大雨,比如每个公司都会说联系你,比如不是每个公司都是那么尊重你;但是我依旧保持我自己的习惯,在每次面试中,关于技术方面的问题,知道就是知道,不知道就是不知道,可以说出自己的理解,但是不知道的不去臆断猜测想当然;在每次面试完之后,我都会说:无论您录用了我或者是没有录用了我,麻烦您都可以以任何一种方式告知一声。不过,遗憾的是大部分都没有,唯一的一家是一家香港公司;在选择公司的时候,实际上也是在查看自己的投资能力,没错,求职也是一种投资,同样的,不要放低任何一方的位置,求职是一种双向的选择,在公司选择你的同时,你也要考察这个公司是不是符合你的预期,符合你的价值观,还有公司的发展潜力和公司的活力指数等等等等,在你有一个清晰的预期和判断之后,找一家什么样的公司,就一定是成竹在胸了,作为一个做技术的,要分清楚此时此刻的你,你 的技术水平和相应的位置层面;初学者,就是完全学习的心态,能在项目中汲取到的东西就是不断学习的过程;技术大拿就看自己是钻研的那个类别还是要朝着架构的方向,选择好了就可以在公司走下去,诚然,优秀的公司和优秀的人才都是互相促进的;面试结束的时候通常会问你还想再了解一些什么;通常我们都会问,福利啊,住房啊,等等这样的问题,当然我也会问,只不过,我会把它们放到最后问,我会问一下公司接下来的走向,他们的技术团队,他们的主打产品等等,这一些能看出来面试你的这个人对公司的走向把握,和对公司事务的信心和熟知度,其实到了这个时候,专业的人力资源同事早就能断定你的去留了;切忌大打人情牌的公司,无论在任何情况下,打人情牌来招人的公司,一定是不靠谱的,至少,在招人这个方面,是不靠谱的。(当然,熟知的人除外。)因为一个素不相识的只有一面之缘的人,通过这短短的谈话就能拉扯到情感方面的,那么,请提着个心眼来看待面前的公司吧。

我不是一个单纯的技术人,不是一个单纯的码农,我会认真对待每一个自己写过的代码之外,认真对待自己走过的每个地方和遇见的每一个人,认真对待吃过的每一份菜;看书什么的要坚持下来,纸质书或者电子书,毕竟!人丑就该多读书!培养独立思考的能力,完善自己的思想;修身齐家足矣,治国平天下让其他的能人志士去做。在二十二岁的之后的日子里实现自己的价值。你是什么样的人,你将来会成为什么样的人,其实在此时此刻都已经开始有定势了,外面貌似正在刮深圳今年最大的台风,刮着刮着,梦想就清晰的在眼前了

旧文链接:第二十一年的回望

我会努力的。世界が終るまで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