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这篇文章早应该在中秋时节就应该写了,也不是因为拖延症作祟,只是那时候可能不知道该怎么写,刚好时间马上就要划过2015年了,总是要把这一年的喜怒哀乐说道说道。老家有种说法,讲说是人在本命年的时候,总会发生点什么,要么跌入低谷,要么冲向高峰,为此我的母亲还为我求了一串手链,上面串着三颗“转运珠”,我向来是不太相信这些东西的,但是手链我还是坚持带着,一直没有脱下,就当是一种幸运的守护吧。

要说这一年我觉醒到的最重要的一个词儿,那应该就是“健康”了,以前从来没有对自己,或者家人的健康如此重视过,也许是因为母亲的手术,那个不愿提及的字儿,竟然有那么强大而又邪恶的力量。父亲的身体也不像以前那么好了,所以现在空前的关注他们的健康;因为一直于对自己较为臃肿的身材不太满意,所以现在也开始注重自己的身体了,不仅仅是减脂,更重要的是要增强身体素质。

所以在2015年的后半年,我开始跑步,为什么选择跑步呢,因为第一它相对比较简单,入门方便,当然到后面的话就需要比较专业的知识来完善了;第二是在跑步的过程中可以缓解压力,排解负能量,至少对我很有用,毕竟大汗淋漓的时候总是特别爽快。我和几个小伙伴一起弄了一个小小的跑团,一起跑了不少的路,查看一下跑步软件,差不多有个几百公里了,跑的也越来越顺了,平常计步走路也差不多有两千公里了,其实呢,要把锻炼作为一种生活方式来看,我自己默默遵守的一个原则,在没有紧急事情的情况下,5公里以内的路程尽量步行,每天至少一万步。我们这个小跑团最常干的事儿就是夜刷深圳湾,五到十公里,跑个个把小时,差不多就回家,深圳湾是个好地方,跑步的时候特别舒服,眼前看到的是一条蜿蜒的曲折的路,路灯也不算太亮,刚刚好够照亮眼前的一片,身上始终有海风吹着,也就不那么能感觉到跑步带来的燥热,有时候跑着跑着会有种莫名的特别开阔的快感;2015年参加了两次短距离徒步,准备报名明年的深圳24小时百公里徒步,也报名了深圳马拉松,但是没有中签,所以12月份的时候报名了明年四月的武汉马拉松,希望可以中签,完成我跑马拉松的愿望,当然马拉松不会只跑一次,等半马能驾驭了,就开始练习跑全马。

关于工作技能方面的,目前的目标还是朝着一个架构师的方向去学习,除了PHP,还要了解很多关于架构方面的东西,当然,最最基础的东西往往是最重要的。由于在金融公司呆了一段时间,增加了一些 Oracle 数据库的操作经验,也学习了在有限的服务器资源状况下如何合理的优化数据库和程序;关于 MySQL 数据库方面的优化和处理,目前还在看《数据库系统概念》和《深入浅出MySQL优化管理》;除了这些方面的,还得加强服务器运维方面的东西,正在看的书是《Linux鸟哥的私房菜基础版》;关于架构高并发的 web 服务,一直是需要持续学习和掌握的。Nosql 和大数据方面还是持续关注,因为很可能马上就会遇到使用场景。在PHP自身这一块,除了更加深入的学习框架类,还会要注重学习一下设计模式。

在2015年年底的时候,由于一个偶然的机会,被同事内推进入到了 ZEALER 这个公司,ZEALER是我一直都很喜欢的一个公司,“小而美”可能是目前ZEALER状态的最佳形容词了,早在两年前我就给这家公司投过简历了,但是那时候并没有招我进去,两年后我还是来了,这个公司可能是每个极客都特别喜欢的公司,对于我们这些码农来说,做到了特别的人性化,比如人体工学座椅,更加合理的弹性工作时间,特别舒服的工作氛围等等,而且还可以在公司里看到一些比较前沿的科技产品,所以我特别喜欢这里,也准备在这里多呆上一段时间,至少是以年为单位的。

先写到这里吧,等到想起来了再补充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