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香港这个地方,对于长期居住内地的我来说还是有那么一点点的小小神秘感的,对于资本主义当过家的地方,还是想好奇去看看那边是个什么样子,虽然现在身在深圳,离香港就一步之遥,可是那枚薄薄的证件,还是让我感受到了这个地方所散发的靡靡之风并不能让我亲近多少;至于香港影视,除了千年不变配音的TVB,还有就是一些小时候在碟片上看到的香港电影了,还是耳熟能详的几个电影演员和电影导演。

那天下午的时候和我的高中同桌一起躲在床上看了一下这个当年斩获不少奖项的《岁月神偷》;任达华和吴君如加上一个小生和小孩的配置,还有一大票老面孔的配角,都让这不小成本电影看起来增色不少;好吧,每次写这些所谓的影评(实际上就是观后感而已)时候都会觉得和自己起的标题有些跑偏,不过跑偏就跑偏吧,想到什么就写什么,刻意是不能够真是表达自己的。

其实片名就已经点出了“岁月”就是最大的神偷,我觉得这个片名起的够漂亮,时间这个东西,它能把我们身边所有的东西都慢慢的偷走,甚至你都没有发觉它们在一点点的流逝,等你回过头来猛然发现,原来自己早就是一个一无所有精神空虚的躯壳罢了,那个偷走了乌龟、偷走了金鱼缸、偷走了寺庙中孙悟空像、偷走了米字旗、偷走了月光杯的弟弟,其实就是“岁月”这个神偷的缩影,时间以为它偷走了你身边的一切,就能让你长大,让你成熟;让弟弟知道自己一直作为榜样的哥哥,在时间面前都是如此的脆弱,如此的不堪一击,即使是拿自己最心爱的东西去换,也换不来流逝的所有;诚然,影片中这段兄弟情刻画的非常到位,其实也依赖于弟弟的真实的情感发挥,小孩子总是会给影片点睛的那个;若不是后面的病痛,大家都很容易在这段兄弟情中找到自己,优秀而又上进的哥哥,顽皮而又聪明的弟弟,一家人其乐融融的在小巷子里面生活,在巷头巷尾窜来窜去,街坊领居在巷子一起吃饭,还有孩子叫骂声,呼喊声等等,其实都被溶解在时间的琐碎里面了。

看这个片子的时候,我总觉得它是被笼罩在一篇金色的光芒中的,隐隐约约的,好像脑子里面很容易贴片出来自己小时候的一些旧时光,为什么是金色呢?是黄昏?是暖光?还是怀旧?我觉得都不是,那片笼罩全篇的金色,其实就是时间的颜色;它告诉你,时间我就是在你身边挥之不去的,也是无法躲避的,就像是那阵摧毁一切的台风,像是哥哥的病痛,像是是那个时代的洪流,像是那只丢在海里的宇航员头盔;

弟弟说:“我把所有东西都偷给你了,你到底还想要什么啊?”,其实岁月这个东西,都早早的把这句话在你耳边重复了很多很多次了,它偷来了你想要的东西,你就留下,偷来了你不想要的,你就丢掉,丢丢捡捡,岁月来来回回的痕迹,就在你身边越刻越深,只是我们想要的,就是能在岁月的缝隙中偷生;

偷生偷生,有的人偷了一生,有的人,偷走了别人的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