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Bang Bang (My Baby Shot Me Down) - Nancy Sinatra

这首歌出现在片名字幕出现时,很简单的一首歌,只有一把西班牙吉他伴奏。但演唱者来头不小,她是一代歌王弗兰克·辛屈拉(Frank Sinatra)之女。曲调虽然简单,但歌词却和电影故事很融洽,仿佛”新娘”在低低述说与比尔的恩怨往事。

2.That Certain Female - Charlie Feathers

很显然,这是一首快节奏的西部乡村歌曲。在电影中,它出现在迈克帕克斯扮演的德州警察开车来到”新娘”被杀现场的时候。这一段小昆用了《杀出个黎明》(From Dusk Till Dawn)的同样桥段,那放在驾驶台上方的一排墨镜,让影院里所有人都会心地笑了。

3.The Grand Duel (Parte Prima) - Luis Bacalov

这段以口琴引领、混合人声的悠扬乐曲当你想起什么?对了,意式西部片(Spaghetti western)!一听到这样的乐曲,老片影迷的头脑中,都会出现意式经典《西部往事》(Once Upon a Time in the West)中的镜头:残阳如血,黄沙似雾,枪手们冷静地对峙着,暴风雨马上就要来临!这段神秘、浪漫同时又有些残忍的音乐,出现在片中回顾O-Ren Ishii童年往事的动画片段中,绚烂暴力中隐藏的是一滴泪水。

4.Twisted Nerve - Bernard Herrmann

本段音乐用在”独眼龙”的Elle Driver扮成护士去杀”新娘”那段。口哨向来是人们表达轻松情绪的一种方式,但当你听完这段口哨后,你会感觉到令人不寒而栗的诡异肃杀气氛。这段音乐来自于同名电影《Twisted Nerve》,事实上,作曲Bernard Herrmann是惊悚音乐的大师,一生为几十部电影配过音乐;当然,最有名的,还是他和惊悚大师希区柯克间的长期合作。

5.Run Fay Run - Isaac Hayes

此段音乐出现在”新娘”坐飞机从冲绳到东京、并下车跟踪O-Ren Ishii车队的过程中,作曲伊沙克哈耶(Isaac Hayes)以给1971年的电视剧集《铁杆神探》(Shaft)配乐而闻名,并因为有部电影引用这段音乐而于1972年获得奥斯卡最佳歌曲奖。

6.Green Hornet - Al Hirt

一听这名字,就知道是来自当年李小龙演过的那部电视剧集《青蜂侠》,在电影中用于表现O-Ren Ishii车队气势的那一段,在爵士小号的”吹捧”下,”东京地下女王”的派头一览无余。

7.Battle Without Honor or Humanity - Tomoyasu Hotei

这可能是最为观众熟悉的一段配乐了,第一版预告片中用的就是它。非常动感而有其实的音乐,所用的场景正好是”东京地下女王”O-Ren Ishii光临”青叶屋”那一段慢镜头,可一说既有型又有趣。

8.Don’t Let Me Be Misunderstood - Santa Esmeralda

清脆的拍手声,热情迷人的吉他手,典型的墨西哥风情音乐。事实上,它是一段迪士高乐曲,整支歌曲分为人声和纯乐器两部分。电影中并没有完整地引用,只是在”新娘”与O-Ren Ishii的最后决战开始时,用了其中一部分。因为带有弗莱明戈舞曲风格,节奏明快,昆汀用它来配合决战双方的动作,可以说是将”舞”与”武”融为一体了。

9.The Flower of Carnage - Meiko Kaji

该曲目也是来自于70年代日本热门电视剧集,用在电影结尾,当O-Ren Ishii倒地以后,音乐就开始响起,怀旧而忧伤的女声,配合画面上的漫天飞雪,一下子将观众拉进片中”新娘”感伤的情绪中。

10.The Lonely Shepherd - Zamfir

这段排萧音乐相信很多人都熟悉,它已经被用在无数的电影、电视以及广告中了。电影中两次用到了它,舒缓悠扬的曲调,很适合担任”既往开来”的任务,当观众在片尾这段乐曲中走出影院时,肯定会增添对电影的几许思念,以及对第二集的无限期盼。

11.Ironside excerpt - Quincy Jones

这段很有爆发力的音乐来自于Quincy Jones六、七十年代的影视作品,不仅在西方很红,在东方的香港和日本也很受欢迎。事实上,昆汀是在1973年的一部香港老片《天下第一拳》(罗烈主演)中听到并留下深刻印象的。对他来说,这样富有爆发力的音乐响起时,就表明主人公要发飙了。因此,他将这段音乐用在片中”新娘”第一眼见到她的复仇对象之时,也就是Vernita Green刚打开门的那一瞬间。他想要让观众产生这样的联想:”新娘”要开打了!果然,下一个镜头,”新娘”一拳就将对方打回屋内……. 当然,在电影原声带中,还收录了其他几首歌曲和音乐片段,既有日本当代流行摇滚,也有美国城市说唱乐,还有一种名为Krautrock的前卫摇滚乐。但因为它们与经典影视作品关联不大,笔者这里就不一一详述了。

然而,正式发行的电影原声专辑中,并未包括电影本身用到的所有音乐素材,下面就是专辑中被遗漏的、但仍然具有很强风格的配乐片段:

1.7 Notes In Black- Vince Tempera

还记得电影中的这一个镜头吗:那个名叫BUCK的坏医生进来”清场”,结果却发现他介绍的”客户”已经血溅医床;此时镜头从BUCK的面部特写慢慢移向地面,那里是”新娘”充满愤怒的脸……这段音乐是非常诡异的,可以说如果没有这段配乐的话,那个镜头的惊悚效果要差很多。

2.Truck Turner- Isaac Hayes

又一首伊沙克哈耶(Isaac Hayes)手笔的配乐,来自1974年的同名电影。在《杀死比尔》中,它出现在”新娘”坐在轮椅上寻找BUCK的”打炮车”那段。事实上,这部影片也是伊沙克哈耶唯一一次做主角的电影。

3.Wound that Heals- Lily Chou Chou

看到Lily Chou Chou,熟悉日片的观众是不是想到了什么?对了,此段人声哼唱来自于岩井俊二2001年的作品《关于莉莉周的一切》(All About Lily Chou-Chou)。原来的曲风是比较感伤的,但被昆汀用在片中”新娘”初见Hattori Hanzo的名剑珍藏时的场景后,多了一种欣喜与忧伤并重的气氛:喜的是有这么多的好剑,忧的是它们都是一等一的杀人工具。这种情绪,恐怕也是片中千叶真一扮演的铸剑大师心境的真实写照吧。

4.From Man to Man- Ennio Morricone

个人认为,这是电影原声专辑中漏过的最重要的一支曲目,出现在电影的高潮:”新娘”一剑砍掉O-Ren Ishii的助手的手臂、”青叶屋”的人群疯狂逃散、一场大战即将开始!人声的合唱极好地烘托了这种高潮的气氛,不亚于歌剧的渲染。事实上,这段声乐来自于1968年的经典意式西部片《死神骑马来》(Death Rides a Horse),光听音乐,就可以想象那种非常华丽打斗的兴奋情景。

5.Nobody But Me- Human Beinz

看完《杀死比尔》,观众一定会对其中”新娘”挥舞双剑,在地上一边翻滚,一边砍腿如切瓜的场景印象深刻。那一段用的音乐就是这首歌曲,不过去除了人声。

6.Urami Bushi- Meiko Kaji

不清楚为什么昆汀没有将这首歌曲收录在原声专辑中,当第二卷的原声曲目公布后真相大白:它被收录了到了第二集的原声带中。事实上,这是首点题的歌曲。前文也说了,《杀死比尔》的整个故事情节,有向1973年的日本电影《修罗雪姬》(Lady Snowblood)致敬的意思,这首歌正是那部电影的主题歌,同时也是《杀死比尔》的主题歌,出现在片尾字幕时段,不知有多少观众坚持听完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