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篇文章是我2010年从富士康回来的时候写的一篇短报告,最近在知乎上面回答了一个问题:在富士康的普通工人的真实的工作状态是怎样的?,于是就把这个文章再拿出来放在这里。

第一次知道富士康,就是那个骇人听闻的十几十几连跳,当时还在想旁观者一样的谈论这个所谓的企业新闻,或多或少的了解了一下有关这个号称世界五百强的企业,号称全球最大的代工厂,然后,然后就有一个相对于我们来说比较震惊的消息来了,我们要去这个地方实习一百天,我跟我的同学说了这个事情之后,他们的第一反应就是然我保重之类的话,其实坦白讲,我还是有点小小的担忧的,因为毕竟是刚刚才发生的那个事情的,然后我们就开始准备去烟台富士康的一些东西,其实用我们当时动员大会的老师的话来讲,就是最重要的做好心理准备,然后,我们在公元2010年6月30日的凌晨踏上了北上的火车,那个永远也无法让我忘记的绿皮车1066了,经过23小时的疲惫,我们到达了烟台。

我们去了之后马不停蹄的开始弄一系列又一系列的手续,期间给我们两个小时的时间来恢复自己的神经,来适应这个北方城市,这个到处都是充满了很不一样的地方,感触到了很多不一样的东西,到处都充斥着繁体中文的地方……培训,跟我们讲有关于安全的东西,富士康的禁忌啊什么的,老早都听说了富士康最牛的是警卫们,果不其然,后来发生的一切都证明了这个事情很确凿,再然后就是等待分配岗位了,很是有种“人为刀俎,我为鱼肉”的感觉。

终于,在公元2010年7月5日下午,我们一群人站在那里,被一个个领走了,真的是很担心的感觉,因为这里是工厂,一个出名的血汗工厂,一个可以做到全球500强的血汗工厂,似乎大家都在担心被带到不好的部门啊,因为是有关于大家切身利益的东西,窸窸窣窣的也听到过很多的什么上夜班啊,什么工作环境不好啊,什么噪音大啊的,过了会,来了个人,把我带走了,于是乎,我就来到了第一个单位:CNE成型,包材仓,一个储备包装材料的地方,到处都是箱子,塑料袋啊什么的。

这是我在的第一个部门,对于这个部门,我觉得感受吧,还是哪句话,人都是为自己的,损人不利己的事情谁都不会干,人与人之间的所有东西都会凸显出来,不管你是上下级,不管你是朋友,不管你是亲戚,一旦触及到了对方的利益,尤其是金钱利益,每个人都会变的尤为敏感,于是期间就发生了很多“存在即合理”的事情,比如说在所谓的上司面前的问题,工资问题,面子问题,住宿问题,接踵而来,要是真的写起来的话,真的是连续几天几夜都写不完的,人性,人品,人格,在这里都可以得到体现,前几天看了《读心神探》,人的心理就是这样子的,所谓的双面人,哈巴狗,变色龙,我都有幸看见了,在烟台的时候我开了新浪微博,记录下了有关我们的生活,和感受。其实做到后来的,我们大家的感觉似乎都被富士康这个地方所磨灭了,“潘多拉魔盒”,就是这个具有魔力的东西,解开她,就是利益,明白的说,就是金钱。

过来块一个月,好多同学很开始萌动了,我从未有过,因为我知道,富士康这个地方不是我的重点,它只是我的一个填空题,这个用日本株式会社管理模式的地方,有着很多很多的缺陷,有着无法估量的缺陷,但是这些缺陷,在中国这个特殊的地方它是被允许出现的,但是在欧美国家等等其它地方也许是不会出现的,后来因为忙吧,我被调到了CHG装配,一个每天工作都是在站着的地方,8小时,11小时,甚至更多,这里是跟CNE成型很不一样的地方,不公正的待遇很多很多,我可以理解为什么有些同志会想到以自杀来解决问题,因为它的确是个好方法的,也是给富士康,给世人一个警钟。郭台铭说:“富士康不是血汗工厂”,我可以很给力的告诉他:“是的”,而且情况相当严重。去过的人都会这么说的,我不例外,但是我不需要我的未来跟血汗工厂有关,现在是,将来也是,不会把我们的青春费在这个血汗工厂里面的。在实习期间,我了解到一个公司的企业文化是很重要的。他可以让我们了解到一个公司的成功与否与他的企业文化是分不开的。但是郭台铭犯了错误“企业文化”是企业的灵魂而不是“郭台铭文化”。

通过这次的实习,让自己了解了企业生产,在实践中增长见识,锻炼了自己的才能,培养自己的刻苦耐劳的习惯,更重要的是发现了自己的不足之处,同时也学到了在学校永远学不到的知识和经验。这样使我认识到社会实践和生产实习是大学生活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工作不只是做事,更重要的是与人相处,我发现,如果不与自己的同事交流,那么有些工作就很难做好,如果不和上级交流,永远也不会有深造和发展的机会。但,只要多问、多与同事沟通,就能学到更多的知识,就能与同事更加接近,更好的相处。只要和上司多沟通、多交流就能使他更多地了解自己的长处与不足,使他们更好地安排自己工作,更好地帮自己弥补不足和发挥长处,这些话都很客套,可写可不写,但是我尊重一个相对于我来说成功的人,成功的企业,因为学习的心,我们必须保持,永久不能熄灭,只能让我们都强大起来,从身体上面的和心理上面的强大,再不断地把这些血汗工厂都实在话,我们都不需要带血的GDP,政府,我们,工厂,企业,工人,都不需要。

以下是我在知乎上回答的内容:

钱玉刚,www.102no.com PHPer修改话题经验
2 票,来自 翔仔、邓文博

本人有幸(FxxK),在2010年的7月到10月,在富士康实习了一百天,说是实习,实际上就是富士康那个时候人手不够,就是因为那个十几连跳弄的,当时我才上大一,大一的下半学期,所在地是富士康的烟台厂区,富士康出钱,用绿皮车花了23个小时把我们从武汉拉到了烟台。去了之后的前一个星期,我们被弄到一起(我们学校一共有一个系去了,我们整个电子与计算机系,200多人吧)一个很大的食堂里面,在里面办各种各样的手续,后来是检查身体,检查身体的主要内容就一项,就是伸出你的双手出来,看看你的手活动能力怎么样,然后就ok,签了一百天的合同吧。

第二天,我们就被拉到一个厂区里面,厂区还是蛮干净的,都是厂房。然后就有各种各样的线长组长来挑人,因为我长得看起来比较结实,个子不是很矮,被分到了仓库,当时是一个CNE成型的仓库,就是做任天堂游戏机盖子的。每天的工作就是整理仓库的东西。从早上七点到晚上七点,有晚班,倒过来算。里面有一个特别的部门,就是保安,我们背地里都叫他们“狗”,他们每天的工作就是拿着一个黑色的圈圈检测仪,检测每个工人身上的有没有拿原材料什么之类的,大部分保安态度还是可以的,有部分有点狗仗人势,当时听之前的老工人说,以前有打架的,工人受不了了几个人一起揍保安,当时我们是实习工,底薪是990(因为当时还没毕业,当时我快19岁了),每天超过八小时的部分是按底薪的1.5倍算,双休是全天按底薪的2倍,法定节假日是3倍,这个执行的蛮严格(这100天大部分的同学都总共拿到大约5,6,7千的工资吧),我是呆在仓库还算是强些,有的同学分到装配车间,每天要站着工作,流水线,大约十到十二小时,看产量吧,还有的是坐着的,我们这边是叫做A区,还算是比较繁华。

一个月后,我想换个地方,提出来调整工作,我们这个仓库的线长,就上报了,连同仓库的另外两个老员工,我们到了E区,一个不怎么繁华的地方,到处是开发中的黄土和工地,我调到的这个部门是CHG的,也就是做索尼的psp的,然后,我就被带到了一个车间,我一看,是流水线,心想完了,我得不停的站着了,因为之前在仓库,虽然说也是站着,但是可以偷懒,但是这里不行。果不其然,真的是这样,每天就站着,一看是我一直站着,很累很不舒服,大约十二三个小时。我说我是从武汉来的大学生,跟我一个线上的工人说你上大学来这里干嘛,我说是学校安排的,然后他们你们被学校坑了,因为现在用工荒,就是因为跳楼事件,整个烟台厂区用工缺口3万多。(其实就是被学校坑了,FxxK),当时我在里面是做物流的,就是给流水线上的工人不断的递送物料,他们不断生产,真的很辛苦,富士康的质量的确是不错的,质量品质都很有保证,(在这里我插播一点点小事情:做psp时候,发往日本的psp质量是最好的,接下来是欧美版,接下来是港台版,接下来是墨西哥版,最后是大陆版。举个例子吧,喇叭都是进口的松下的,有两种,A,B。B版是加厚的,A版是很薄的。每个PSP有两个喇叭,日本版的都是B版,欧美的是一个A一个B,以此类推,其它小零件都是一样的,但是主板屏幕这些大件应该是一样的,至少我看到的是这样的。)因为太严格,有时候看到里面的人都机械的做着重复的工作,真是有冷汗冒出来。印象最深的就是那个车间的老大,是一个在鸿海集团(大家姑且认为就是富士康集团,因为成分复杂)有股份的台湾老女人(长得十分的丑,想起来就恶心),脾气很大,动不动就骂线长组长,员工不骂。有一次是当着我们全车间的人把我们的一个大组长骂哭,先是用国语骂,后来就直接用闽南语骂。这就是台企里面一道亮丽的风景线(FxxK),说起来也挺无奈的,我的十九岁生日就是在富士康的食堂4楼,一个人点了好几个菜,打电话的时候我妈都哭了。扯远了。期间有些同学因为受不了就离开了。但是大部分同学都留下来了。为什么这么辛苦大家都能留下来,原因~~参见第二段第8行,分析一下就能了解。我也很恬不知耻的留下来了。我们这些学生有时候出了事情了,还有老师可以保障一下(带队老师们就是富士康弄过来安抚我们情绪的,不让我们有反抗心理,我们都是这么认为的。)那些普通工人就不一定了,我也不是很了解。
这是我自进入知乎以来回答问题字数最多的一次,因为难忘,进去的时候是138斤,出来的时候是122斤。我把我当时写的一篇短报告发在我的博客上面 https://102no.com/2012/05/23/fu-shi-kang/ ,大家可以看一下,最后的那一段可以忽略掉。在知乎上,我的同学室友兼好友@蔡正海 ,也一起去了富士康,其实里面有些事情还不止我上面说的那样,问题要是回的人多了,我就再写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