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厦门的印象最早来自于拥有美丽校园的厦大,后来又了解到它是一个海滨城市,它有一个美丽的小海岛,叫做鼓浪屿。而最近一次和它有交集,是来自于《烈日灼心》这部电影,它的拍摄地就在厦门,而且它的片尾曲就是改编自民谣歌手白水在曾厝垵写的一首歌《曾厝垵》。所以趁着这个空挡,我就买了票,去往一趟厦门。还是记一下这次的流水账吧,毕竟也是很久之前就想去的地方,终究也算是了却了一个心愿罢。

其实厦门是个很舒服的城市,蓝天白云的,但是由于在深圳见多了,所以也没有什么特别的感慨,反倒是那条长长的沿海路,让我有了点不同于深圳的惬意的感觉;下了高铁之后,可以留意一下车站内的快线巴士,可以直接到达曾厝垵,票价是20块 / 人,实际上曾厝垵和厦大离得不是很远,我们就直接打车到曾厝垵了,打车可以走两条路,隧道和沿海路,沿海路要花费一百零块的样子,隧道只需要八九十块。如果是从机场出发的话,大约四五十块的士费就可以直接到曾厝垵。而曾厝垵本来是一个小村子,现在这个村子基本上改造的和全国的那些古镇都一样了,吃的喝的,酒吧街奶茶店。曾厝垵里面的芒果很好吃,八块钱一斤,调好了之后老板会直接帮你切好,特别软糯香甜的芒果,那天下午至少吃了两个。剩下的一些小吃看着尝尝就好,如果没有常吃海鲜,吃一点也还算是不错的。曾厝垵不大,纵横也就几条巷子穿梭来去,走走停停之后可以到穿过天桥,到马路对面的海滩上踩踩水玩玩沙,然后再走回天桥这边,就可以在坐共公交车去厦门大学了,大约五六个站吧,打的也很近,就是有时候会有点小堵车。

厦大现在实际上已经变成了一个小景区,所以只需要准备好身份证,在大门口刷一下就可以进去了,厦大的校园不小,里面着实比较漂亮,也不愧对于常年盘踞“中国最美校园”前几名次。厦大校园里面的建筑都非常有特色,红砖瓦顶是标配,总是比其他学校多了一些鲜亮的颜色,再配上高杆长青的热带树木,总觉得如果能在这里学习和生活,拿必将会是一件非常美好的事情。如果是姑娘在厦大里面游玩肯定会非常开心,因为校园里面的确是一个非常适合拍照的地方,青葱的草地,层层叠叠的楼梯,朱红色的门窗,还有一些暗青色的砖瓦,都可以让姑娘们随意拍出来非常小清新的照片。如果在校园里面转的有一些疲乏了,可以到那里有一个小卖部,里面有一样东西我特别钟意,那就是老板会摆出来很多已经洗好切好的各种各样的水果,然后你可以自己拿着餐碗挑选喜欢吃的,然后论斤称,可以让你吃到满足。

出了厦大之后已经是傍晚了,就打算赶往鼓浪屿了,这里需要提醒一下,从厦门到鼓浪屿,是要坐船的,由于鼓浪屿很小,所以高峰节假日的时候,是会限定人数的,所以呢最好是提前买好票,打开你的微信,搜索一个叫“厦门市轮渡公司”的微信公众号,用手机注册一个账号,绑定一下身份证,就可以在里面买票了,35块钱/人的往返票,进出口直接刷身份证即可。我们当时买的夜航,到鼓浪屿的三丘田码头晚上六点到十一点半之间任意时间过去就行。如果时间早一点的话,在厦门轮渡码头旁边有个“台湾小吃街”,可以在里面搜罗一点吃的再坐船过去,里面大部分都是一些海鲜。如果不喜欢吃海鲜也可以吃点其他的。

踏上鼓浪屿的时候,回头看了一眼对面的港口,灯火璀璨的样子显得十分富丽堂皇,虽然有点点和这个小小的岛屿有一些格格不入的感觉,不过在这纷繁商业化的社会里,又有谁不想拥有一个璀璨的人生呢。鼓浪屿很小,其实花不了太多的时间就能转个遍,不过如果你是一个有心的人的话,里面一些有趣的小东西会让你流连很久。当然姑娘们肯定特爱这个地方,和厦大一样,怎么拍照怎能漂亮,里面的很多小店儿也会有留出专门给姑娘拍照的位置,有时候是一面粉刷的有质感的墙,有时候是一只放着棕熊的长凳,有时候是一个指路箭头。鼓浪屿上还有一个有趣的游戏是搜集印章,买一本集印章的小册子,然后按照小册子上面的提示去寻找印章,可以为旅途增添很多的趣味。住宿的地方还是一样,必须要提前订好,因为鼓浪屿不大,所以只要是岛上的住的都没什么距离问题。岛上的住宿分两种,一种是比较正式的酒店,还有一种是可能会比较有趣的家庭旅馆,当然,高峰期的时候,两者的价格都是居高不下的。

岛上的风景倒都是特别舒服的,虽然已经是11月份了,但是温度还是很适宜,可以穿着短裤短裙在海边堆一堆沙子,踏一踏浪。鼓浪屿是一个感觉特别安逸的小岛,尤其是晚上的时候,岛上有个小山坡,山坡上弯弯曲曲的小巷子特别多,路灯特别昏暗,如果是怕黑的小姑娘,可能还不敢一个人走出来。岛上吃饭的地方也是一簇一簇的,越靠后面越简洁,越贴近当地人生活的饮食,当然厦门特色的姜母鸭还是值得一吃的。在鼓浪屿上过一夜之后,可以早起,到日光岩,也就是整个岛上的最高点上去,吹一吹海风,看一看对面的厦门,看一看日出,看一看海上的渔船和轮渡,感受一下整个岛屿的第一缕阳光和空气。也可以趁着蓝天白云,舒展一下旅途的劳顿。岛上还有个郑成功纪念馆,有一个巨大的郑成功纪念石碑,也可以登上去感受一下历史的气息。

总之虽说这是一份带点攻略的游记,但是厦门这个地方,希望还是能够随自己的心意,走到哪里就是哪里,不需要刻意的追随着前人的脚步,其实自己发现有趣的事情,才是旅途中最开心的事情,就像你可能会不小心发现一架和《小王子》里面一样的飞机,还会疑惑它的螺旋桨转不转,还会发现有一家甜品店的芒果又大又甜,还会发现那家名满全国的奶茶店里颇有味道的装潢,这些都是你自己从心去发现的,随心而去吧。

享受它,感受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