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2012年开始写博客,一直到现在都使用的是WordPress,那时候刚进入互联网行业,就直接使用了最流行的WordPress,搭建起来很简单,申请一个域名,再购买一个虚拟空间、数据库,下载好代码,ftp上传,指向一下域名,域名解析一下到空间,按照步骤安装好,就可以直接使用WordPress了,就这样就搭建了自己的第一版博客。写了一段时间的博客之后,突然有一天无法访问了,发现虚拟空间运营商跑路了,买了一年的我,只用了几个月。上面的数据也都没有了,写了十几篇博客也都没了,当时也没有备份数据的习惯,于是丢了就丢了,好在百度收录了我几乎大部分文章,使用百度快照总算是找回来我的文字。

之后刚好基友在做新一代空间的代理,我就直接从他那持续买了虚拟空间,一年也就一百来块,2015年的时候还买三年送两年,还算是相当划算了,毕竟自己的博客流量也不大。由于空间是在国内的,还配合空间商做了备案,就是那种在蓝布景下面拍照的备案。于是乎,这个博客就一直持续到今年。

其实我的一贯想法是文字比形式重要,重要的是坚持书写,而不是来来回回折腾博客,所以我基本上就试用的是最简单的WordPress主题,然后把它改成自己喜欢的样式和风格,坚持写博客(这一点中间中断了很久),用文字记录。迁移博客的想法去年就有了,因为想着今年博客空间也到期了,也不打算使用WordPress了,使用比较流行的静态博客,再搭配git page使用,也省了服务器钱,只要GitHub不倒闭,就可以一直持续免费使用,数据也都基本不会丢失。而且WordPress的编辑器说实话也不怎么好用,直接使用Markdown生成静态页面更为直观。

于是乎在去年的时候就把自己一些新写的博客弄到hexo上面去。市面上Markdown生成静态文件的工具有很多,诸如Hexo(Node.js),Hugo(Go),Octopress(基于Jekyll),Jekyll(Ruby)等等很多。为什么选择了Hexo,大概率是Hexo是比较简单的,社区比较丰满,部署简单吧,插件生态也不少,于是乎在2019年的时候就开始持续使用Hexo写博客,选用了一个很简洁大气的maupassant作为我的博客主题。

迁移博客比较麻烦的应该就是数据了,从带数据库的WordPress转到纯静态的Hexo肯定也没那么简单,不过好在有前人踩了坑,有现成的插件可以使用,只需要安装一个hexo-migrator-wordpress插件,然后执行命令迁移即可。不过这个迁移有时候也会有一些偏差,毕竟期间有8年时间,我的文章是用过好多种编辑器,有些解析的不是那么好,我就手动修改了一下,老文章基本不影响观感即可。

1
hexo migrate wordpress <source> # source是导出的文件地址

比较麻烦一点的是评论,这个迁移只是迁移文章,而不是迁移评论,而且现在使用了Hexo之后,评论功能被我挪到了valine上去了,不过本身也没多少评论,之前的数据我就备份着,先不放到博客上去吧。

整个博客迁移完成了之后,再配合上gitpage效果还算是相当不错的,之后应该有一长段时间不会去折腾博客了,多写点文字才是博客最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