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往尽成废墟,未来不可知悉,唯有当下教我们万般珍惜。——《吴哥之美》。

早在离2016年落下帷幕还有几个月的时候,我和小马就打算在年底趁着年假清空再次出境玩耍一趟,初步定下了泰国,日本,菲律宾等几个国家备选,但是谁料泰国国王驾崩,日本签证来不及办理,于是乎窝们就又把目光瞄准了其它东南亚国家。最终就选定了柬埔寨暹粒这个地方,看一下世界七大奇迹之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推荐的吴哥窟了。吴哥窟也是很多著名电影的拍摄取景地,包括《古墓丽影》《花样年华》《虎兄虎弟》。去之前,最好是能了解一下当地的文化和历史,这样在参观的时候才知道这些古迹背后的由来和传说,如果不了解的话会感觉看几天的寺庙容易审美疲劳,因为都是一些遗迹和断壁残垣,如果事先了解一下吴哥曾经的历史和故事,就不会感觉那么的枯燥无味了。在这里推荐《Lonely Planet 柬埔寨》,做为通读的资料不错,和蒋勋的《吴哥之美》记录片,可以提前看一下,蒋勋老师在视频中娓娓道来很多吴哥古迹背后的故事和神话。

所以决定了地点之后,就开始做一些出发的准备工作了。

柬埔寨的夏季是雨季,所以天气对旅行心境还是有很大影响的。冬天时候是最佳旅游季节,太阳没那么晒,而且温度还算比较适宜,最主要是天气很好,没有什么雨,由于当地的路很多都是土路,一旦下起雨来不堪设想的泥泞,所以在出发前要查好天气是最重要的。衣着方面,虽然是冬天,天气也是很热的,短衣短裤就好,需要注意的是,柬埔寨由于宗教信仰,有一些寺庙里面是有衣着要求的,不能穿漏肩的衣服,不能穿膝盖以上的裙子或者短裤,如果不想带太多衣服,可以去市区的老市场买一些当地的衣服裤子或者裙子,色泽很鲜亮,基本在1.5$到2.5$一件之间,太贵了的话是可以还价的。

首先要搞定的是签证问题,柬埔寨支持电子签,但是需要准备的临时材料比较多,比如行程单啊,比如相片啊,而且怕在入境有什么幺蛾子,于是我们就选择了最保险的使馆签,在飞猪上找到的旅行社代理签证,加上邮寄时间一共五天左右,方便快捷。柬埔寨的海关有一个不良现象,就是会只问中国游客索要小费,过关的时候,工作人员会用中文跟你念叨着 “一美金一美金、小费”,有的游客装作听不懂,海关工作人员居然抓起一把美金给你看。我当时的做法是死磕,宁愿多等几分钟也不给,但是如果非常着急的话,就在护照里面夹一美元小费吧(极度不推荐)。

关于当地的货币,使用的是瑞尔,但是瑞尔只是当做找零的零钱使用,基本上全部都是使用美金结账,汇率大约是4100瑞尔=1美元,需要提前在四大行换一些美金,尤其是多换一点零钱。 在暹粒需要用手机上网的话,最好是提前购买好当地的电话卡,淘宝均有售,到了当地再激活即可,大约三十块一个人,我买的是这家(点击)。当地信号不是特别好,基本都是以3G信号为主,还有很多地方都是无信号的。当然也可以租一个随身WiFi也是不错的。

然后就是酒店,我在查阅了大量的攻略之后了解到,在当地有一个叫“妈妈之家”精品酒店服务很好,性价比很高,于是乎在经历了携程和途牛都订不到这家酒店的情况下,我在官网(www.motherhomeinn.com)找到了里面的中文联系人的微信,直接加了微信,预订房间,房间有一点旧,但是基本还算干净,最终给我的报价是45美金一晚上,入住的时候会有服务员送上当地的饮料,每天玩耍回来也会有服务员递上冰凉的毛巾。一般的酒店都会有提供自助早餐,而且还会有接送机服务,提前告知好来去航班号,下了飞机等接机就好了。暹粒还是有很多酒店的,个人建议不用选择离景区近的酒店,反而离市区近一点为好。

准备好了这些,就可以开始打算如何游玩了,暹粒吴哥窟景区的门票分三种,一日,三日和七日门票,其中三日(票价40$每人,2017.2.1日涨价到62$)已经足够,游览的方式有很多种,可以在当地租摩托车,自行车,汽车,也可以包车,包tutu车,或者包轿车,tutu车是当地最普遍的交通方式,相当于国内的电三轮,都是可以讲价的。如果是自己租车的话,得提前查好路线,而且有足够的时间,如果时间不够的情况下,还是建议包车,至于包tutu车还是轿车,个人建议轿车,因为当地路况不好,灰尘太大,tutu车途中会很难受,价格的话,tutu车是轿车的一半,我当时包车选择的是小轿车,中文司机,三天共130$,也包含了接送机服务。选好司机还是蛮重要的,我是提前在淘宝上找到的,吴哥俊雄家的包车服务,司机中文说的非常好,在车上会用中文讲解各个寺庙的历史和传说,基本上承担了半个导游的工作,基本上有任何问题都可以向他求助,这是他们的淘宝店(点击)。

吴哥窟整体的游览是分为大圈小圈外圈三天经典路线,司机对这里都非常熟悉了,在途中,司机会给做非常详细的讲解,其实也没有需要花太大的体力,晚上还是有充足的时间出去逛吃逛吃的。这是当时司机给出的路线(窝们当时由于突发状况所以没有严格按照下面的路线走),当然也可以根据自己的行程随时和司机商量定制路线。

  • 大圈:大吴哥城->周萨神庙->托玛依神庙->茶胶寺->豆蔻寺->小吴哥->巴肯山日落。其中大吴哥城里面主要就是有巴戎寺,巴芳寺,空中宫殿,十二生肖台,战象台,赖王台,其中高棉的微笑是一定要看;小吴哥就是柬埔寨国旗上的建筑,必看,巴肯山日落如果天气好的话也是一定要去一下的。
  • 小圈:小吴哥日出(需要很早就起床,四点半的样子)->圣剑寺->龙蟠水池->塔逊寺->东梅奔->变身塔->皇家浴池->班迭哥地->塔布隆寺。其中如果天气好的话,最好是可以看一下小吴哥日出的,真的很美。塔布隆寺是不可错过的,因为这里就是著名的《古墓丽影》的取景地。
  • 外圈:女王宫->崩密列->罗洛寺群->洞里萨湖。外圈的距离都是比较远的,其中崩密列需要另外买门票的,需要5$。洞里萨湖加上船票是20$每人,其中女王宫和崩密列是一定要看的。洞里萨湖的日落也很漂亮,天气不错的话能看到壮丽的红色晚霞。

暹粒美食的话,主要还是以东南亚菜系为主,由于柬埔寨盛产棕糖,所以很多菜会有一些偏甜。我在这里推荐一些已经吃过的,性价比比较高和不可错过的餐馆:其实打开大众点评,也能找到很多美食。(参考链接

  • 红钢琴( The Red Piano ):因为安吉丽娜茱莉在拍古墓丽影时到访而名声大燥。就在Pub street的中心位置。在Pub Street算是规模比较大的一个餐厅,分为上下两层,沿街上还有座位。二楼有一台红色钢琴当驻店之宝,墙上还张贴着安吉丽娜朱莉的签名照。店内的招牌饮Tomb Raider Cocktail是朱莉的特调鸡尾酒。
  • 高棉厨房( Khmer Kitchen Restaurant ):吴哥当地的菜色都在这里了。春卷很爽口,Amok的鱼和鸡都很受欢迎。
  • lyly Restaurant :物美价廉,很多当地人都在这里吃,牛肉粉什么的都很好吃,进门口时还有用叶子包起来的紫米椰蓉卷,卖相不起眼,尝起来还不错。
  • Blue Pumpkin : 以西餐为主,是 Old Market 为数不多的有空调的餐厅。
  • 最最好吃的,是街边的一美元一杯的水果 shake , 也就是奶昔,用的真材实料,强烈推荐,窝们在当地每天都喝,可以自己选择要不要加冰块或者炼乳。

其实还有很多好吃的,随便搜索一下就有很多,如果找不到地方的话,记得提前下载一下百度地图,用英文搜索,就都有啦。大部分餐馆都是在市区里面,这也就是为什么上面我说酒店选择离市区近一点的原因,因为景区游览都是有车接送的,离市区近的酒店方便。

剩下的可以自己搜一搜,大部分都是在市区,市区有个地方叫 Pub street ,还有个地方叫老市场( Old Market ),这俩地方都是连在一起的,如果需要买一些当地的衣服,果干什么的,就在这里就好了,基本上酒吧和餐馆都聚集在这里。如果想要去当地超市的话,就去一个叫lucky mall 的地方,一楼是个超市,规模不算大,但是可以买到一些日用品和特产,lyly Restaurant 就在lucky mall 的外面。当地的免税店就是在吴哥国家博物馆附近,商品价格比韩国贵,比香港便宜,买一些化妆品护肤品还是没什么问题的。邮局的话,离老市场不算太近,老市场后面有一条河,百度地图一下” post office “,然后沿着这条河走,就能找到啦,如果需要寄明信片的就在这里就好啦,一张明信片是2000瑞尔(0.5$),一张邮票3000瑞尔,酒店也有游记明信片服务,不过比较贵,一张明信片1$,一张邮票1$。医院的话,最好是不要生病,当地的华人医院非常昂贵,每天一两百刀,所以最好是保证身体健康了再出去愉快的玩耍吧。

特别说明一下,因为整个吴哥景点大部分都是断壁残垣,所以如果想要拍的很好看的话,尤其是妹纸,可以穿一些颜色鲜艳的衣服,尤其是大红色,或者到了当地买一些当地的服装,拍出来会很有冲突感,很多地方都可以摆出来很好看的造型。要记得带上防晒霜和防蚊喷雾,这里的蚊虫还是比较多的。

以上主要是一些小 Tips, 关于吴哥的传说和路线介绍,马蜂窝上有太多的游记可以参考,这里就不再赘述啦~~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