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贷款也已经有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了了,如今终于有点时间把当时整个买房过程中的一些看房经验累积一下,也为大家想要买房的做一个参考。毕竟买房可能是大部分人一辈子买的单一最大宗商品,也可能是一辈子中能够和银行达成贷款的最大一笔,能够在众多的新房、二手房中做选择,必须把方方面面都考虑到。

这篇文章直接对于房子本身、以及围绕房子周围的硬件做一些详细的剖析,以及如何真实的界定与看房相关的事情,至于在哪个城市定居、新房二手房的交易流程等等,不在本文讨论范围内(不过后面有时间的话,可能会再开一坑写一写交易流程)。本文所写的一些注意事项,不论在哪个城市,都是比较有用的。

位置

位置这个很好理解,就是房子本身所处的地理位置。越靠近繁华的地方、人越多的地方越好,俗称CBD。翻开城市地图可以发现,地铁交集最多,人口密度最大的地方,房价相对也是较高,房子价值也最大。

注意事项:要注意避免一些类似于垃圾处理站、污水处理站、等等雷点。

学校

由于国内的学校的学位一般都是比较紧俏的,尤其是优秀学校的学位更是一票难求,所以可以查看一下小区附近的学校的排名,近期学校成绩等等来作为界定参考。

注意事项:学校这里其实和政策关系很大,最好是先去教育局的相关网站查看当年,或者近几年的政策,例如升学政策,学区划分等等,免得万一买了房子才发现学区并不是自己想要的那个学校,这样不仅房子价值会大打折扣,将来对孩子的发展也是影响较大。

交通

「地铁一响,黄金万两」这个俗语的确没说错,离地铁越近交通越方便,生活越便利,房子价值越大。

公交站可以作为辅助出行,周边公交站的多少也反映了一些繁华程度。

如果有车的话,看看周围开车是否方便,有没有经常堵车的地方,是否有市区内高速(快速环线或者快速车道等等)在附近。

注意事项:不论是新房还是二手房,都需要自己实地去走一走,看看房子到底离最近的地铁、公交站有多远,不要看中介APP地图上标注的,上面一般都标注的比较近,只有自己真的走一走,才能感受到是否真的能接受这个距离。

规划

如果想要看房子将来的升值价值,周边规划的确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参考点,周边规划了地铁、商场、学校、等等优秀项目,那么房子升值可能性会比较大,反之如果有污水处理、垃圾站、等等房子价值肯定也不会有什么增值空间。

注意事项:规划这个事情,需要从各方面去判断,也不能相信中介的一面之词,不论是新房还是二手房,通常他们都是会夸大其词的。按照如下方式可以获取到相对真实的信息:

  1. 需要自己去政府的规划网站上,查看到真正的项目位置,项目启动结束时间,等等一些真实的信息,一般正规项目都会有公示,都可以查看的到。
  2. 如果看到房子周边有正在施工的工地,那么可以自己亲自去工地周围查看一下,一般在围栏上都有公示项目的规划,时间等等主要信息,如果没有,可以稍微问一下在场的工人。

周边设施

周边环境其实一般就是跟自己的生活息息相关的需要重点考虑一下。

  • 超市:一些家庭生活用品之类的补充,当然现在网购很发达了,习惯网购的也可不用考虑。
  • 菜市场:平常做饭较多可看看。
  • 公园:平常遛弯散步之类的,附近能有一个公园会舒服很多,尤其是如果已经有小孩或者老人的家庭。

其他的诸如商圈、公共图书馆之类的,根据自己的需要酌情关注。

税费

税费也是比较重要的一环,尤其是二手房,购买时间年限等一些因素和税费相关性很大,不过这个一般中介会如实相告,因为这部分也会计入购房成本中。

  • 新房:
    • 契税
    • 维修基金:按建筑面积乘一定金额收取。
    • 物业管理费:房屋交房后支付,具体档次费率按各地物价部门规定执行。
  • 二手房:税费各地规定差异较大这里只列出税费名称,具体税费可以按照当地规定查询。
    • 契税
    • 增值税及附加
    • 个税

以及一些其他的在交易贷款过程中的诸如权属登记费、交易手续费、权证印花税、配图费、贷款抵押登记费、合同公证费、评估费等等金额都不算太大。

价值

这个主要用来关注房子本身的价值,可以带来的直接受益。

  • 小区同户型涨幅,这个可以从各家的中介app上查找,尽量多看看历史记录,了解一下同户型近些日子的涨幅趋势,可以来基本预测一下房子将来的价值增幅。
  • 租金收益,租金收益就是可以看一看这个同户型小区里的房子能租出去多少钱,这个了解一下,如果后面可能需要租出去,也可以补一部分房贷。

物业

物业有时候会被比较大的忽略掉,但其实小区的物业好坏也是比较影响生活质量的,小到水电煤气修理,大到小区绿化电梯更换等等,如果小区物业不行,很容易闹心。另外如果是二手房的话,可以问一问小区有没有成立业主委员会,业委会也是可以制衡物业的重要组织。

注意事项:如何判断物业口碑如何呢,新房物业一般看不出来个什么,可以去网上搜一搜相同物业公司所在小区的口碑如何。二手房就可以去实地考察一下,问一问小区的住户对于物业的一些评价,都是重要的评判标准。

小区环境

  • 小区环境一般是看看小区内的绿化如何,小区内是否干净,小区的环境大小,小区的设施是否完善,一些好一点的小区有游泳池,篮球场等等。主要看看这些设施的维护情况,也可以作为一个考量点。
  • 人员环境,一般来说,自住率越高的小区越好,如果小区出租的率比较高,那么有时候可能要关注一下出入安全,有没有杂七杂八的人员入住之类的。

产权

  • 产权:产权问题也是一定要了解清楚,房本现在是在谁手上,如果是正在贷款的话,有没有二次抵押,如果房屋产权是在多个人(夫妻,父母)手上,是否每个人都同意卖房。
  • 学位:如果房子有在学区,房子的学位是否已经被占用掉了,因为一般小学就一下子占用了6年,中学3年,如果被占用,什么时候才会解除,这一点如果是有小孩子正要上学的家庭是必须要考虑的。
  • 户口:户口有没有迁移,因为户口有时候不是跟着房产走的,不要等到交了房才发现上任业主的户口还在房子里。这个需要了解清楚,一般在交房后前业主会配合户口迁移。
  • 租客:如果房子还有租客,那么需要确认租客放弃购买瓷套房产,因为国家规定租客拥有第一顺次购买权,可能需要租客配合签署放弃购买的协议。且要了解租客的合同时间,因为按照法律上规定是「买卖不破租」。

房子本身

  • 在小区的位置:具体到房子是在小区的哪一栋,有没有房子遮挡,房子所在的这一栋有没有面对马路,一楼有没有经营商铺等等。
  • 真实大小:一般是以房本上的大小为依据,还有一些房子是有赠送面积的,这些都需要准确掌握。
  • 装修:装修风格自己是否喜欢、装修的年限是否太久、装修的质量是否到位、装修的档次是简装还是精装,这里需要重点关注的地方是卫生间和厨房。
  • 年限:年限很重要,对房子的价值有重大影响,但是国内的产权是按照批地时间计算的,而不是按照房子落地时间计算。这里一定要注意,比如房子是2010年落成的,但是盖房子的这块地是2005年批的,那么房子年限就是15年,而不是10年。
  • 朝向:一般来讲,坐北朝南是最好的,但是南方(尤其是海南省分)由于有回南天的存在,所以不一定非要是正南。
  • 邻居:这个只需要做好适当考察即可。
  • 车位:车位有两个地方需要注意。
    1. 车位是否充足,如果不充足的解决方案是什么,周边有没有可以停车的地方。
    2. 小区内的车位,是不是允许业主以外的车停放。
  • 户型:户型这个实地考察,看看是否实用,符合自己的预期。
  • 公摊面积:一般电梯房的公摊面积较大,楼梯房的公摊面积较小。
  • 电梯:如果是电梯房,要看一下一层一般是几梯几户,如果电梯过少,那么很容易就上下班排队时间过长。以及电梯的新旧程度,这个可以直接在电梯内的铭牌查看。
  • 楼层:电梯房和楼梯房,黄金楼层是有区别的,具体楼层看个人喜好即可。
  • 采光:一般最好是大窗户/阳台,不要有遮挡。整个户型中最好不要有暗房(即没有窗户)。最好每个房间(包括洗手间和厨房)都有窗户。
  • 阳台:这个看自己的喜好即可。
  • 通风:只要整个户型不是特别封闭,每个房间有窗户,基本就没什么太大的问题。
  • 隔音:一般现在的小区隔音都还是不错的,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是有大面积的玻璃,落地窗之类,需要看一下是不是隔音玻璃,以及大门的隔音是否好。

其实如上列了这么多需要考虑的事项,乍一看特别麻烦,但是每个人对房子的需求和要求是不一样的,所以这些也都只是做一些参考。最好是心里能够有一个权重,如果在资金有限的情况下,尽量满足自己的需求,例如喜欢住大房子的,可以适当把距离放远一些、注重位置和学区的,是否可以适当牺牲一些面积等等。最后,祝愿大家都能买到自己心仪的房子。

本来只是想总结一下看房经验,没想到一写就写了这么多。后续如果还有时间的话可能还在再开几个坑,写一写交易流程、合同审查、贷款、避坑、注意事项等等,希望不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