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在大学的时候由于资金的欠缺,还有抱着那时反正也不会马上买车的理念,就一直没有学驾照,于是乎就一直到了现在,还是一个没有驾照的孩子,但是现在开车也应该算是一个基本技能了,就报了名,以后买了车,可以带着家人一起兜个风啥的,生活半径也会扩大很多。把这次两个半月(2019-5->2019-8)拿到驾照的过程记录一下,如何成为一个逮虾户。

一些准备

需要下载的app:

  • 驾考宝典:科目一和科目四的题目
  • 车学堂:需要刷学时
  • 交管12123:预约科目一到科目四的考试,以及缴考试费

夏天学车:

  • 准备防晒的装备or防晒霜
  • 一双适合的鞋子,底稍微可以感受地面的那种最好

科目一

科目一主要就是看题目,一共一千两百多道题目,下载一个驾考宝典之类的app可以全部做一遍,然后把错题再看一遍,模拟考两次,题目方面的基本就没啥问题了。目前的驾考规定是还需要看视频教程刷学时,也就是下载车学堂app,然后看里面的科目一视频,看够8小时即可。现在可以预约考试了,下载交管12123这个app,然后注册,选择时间,场次,就可以预约了。预约好之后等个几天,收到预约成功的短信,记得再进入交管12131,缴费即可。科目一的考试是可以考两次的,第一次失败了可以再来一次,90分通过,我当时第一把就过了,不要紧张即可。

科目二

科目二一直一来就是驾考的挂科重头戏,这个时候就是需要上车实战了,基本上要学习的重点就是有直角弯,s弯,侧方位停车,倒车入库,和半坡起步。科目二我自己觉得最重要的是控制好离合,不需要踩油门,练习踩离合到能控制离合能平稳通过任何地方,尤其是在需要打方向盘的时候,很容易离合就松的多,离合一旦松的多,车速就容易上去,车速上去就紧张容易压线,甚至撞到东西。所以在准备工作中的鞋子就比较重要,底子别太厚了,可以感受到离合的松紧,前脚掌就可以更容易控制一些。还有就是后视镜,个人体验下来,后视镜的角度非常重要,后视镜跑偏了,即时你看的很准确,但其实还是偏离的很远,容易压线挂科。

  • 直角弯:即时打方向,切勿压线,记得转向灯
  • s弯:就是要注意不能压线,方向盘要随时的调整,不能打了一个方向就不动了
  • 半坡起步:找准位置即时停下
  • 侧方位停车:记得转向灯,按照教练给出的位置精准操作
  • 倒车入库:后视镜要调整准确,按照教练给出的位置精准操作

练习的差不多之后,最重要的是一定要到考场去练习一下,收费的那种,因为平时的练车场是不够完整的,而且每个项目的先后顺序是不一样的。必须去体验一次考场的先后顺序,让教练告诉你需要注意的点在哪,不然直接去开始肯定直接懵逼挂科。我当时去练习了几次,只通过了一次,但是正式考试的时候一把过了。要克服对汽车的恐惧,这一点很重要。

科目三

科目三主要考试的是细节,各种打灯,各种转向,实际上经过了科目三的学习,就基本上算是会开车了。科目三是上路学习和考试,教你在路上如何安全驾驶。驾驶技术类别的主要就是油门,换挡。油门和离合的配合是换挡的最基本操作,这个听从教练,不断的练习即可。剩下的超车,转弯,直线行驶,变道,掉头等等,都是注意细节,特别是注意打灯。打灯是科目三中最常用的操作,一定要熟练。

  • 夜晚灯光模拟:记住特殊的那几个灯的操作,剩下的就是保持原样
  • 超车、变道:注意转向灯
  • 直线行驶:注意方向盘必须保持
  • 换挡:练习顺滑换挡

练习科目三的时候,教练告诉了一次每个点的操作之后,就是不断的练习,克服内心的恐惧,特别是前面的路程只剩下几十米的时候,教练让我不断的换挡到3档,以此来练习换挡的敏捷和熟练度。真正考试的时候,和科目二一样,必须要去考场练习,而且科目三的最重要的地方来了,就是:记路线。要去考场的科目三的场地,去练习每个地方应该怎么拐弯,什么时候选择什么车道等等,要不断的去记路,听教练讲解,有一些考场还有视频,对着视频记路线,路线熟悉了,科目三一大半就算通过了。我当时记熟了路线之后,一把满分通过。

科目四

科目四确切的来说是科目三:安全文明驾驶。也都是做题,不过题目比科目一的简单很多,基本上大部分题目考常识都是可以通过的,刷题的话,主要刷一下多选题即可。直接在app上模拟考个几次,就可以直接去考试了,科目三考完之后打印成绩了之后就可以直接考科目四。科目四考完就可以直接等待拿驾照了。 整个驾照考试下来,感觉就是克服恐惧感,不断的练习,练习的越多越不恐惧,而且在练习中要非常注意细节,等到真正上路了,不能做一个马路杀手,即使是做一个逮虾户,也得是一个安全文明开车的逮虾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