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去年到今年,断断续续的把自己的牙齿整治了一番,拔掉两颗智齿,洗了两次牙,跟牙科医生交流了很多,了解了很多关于牙齿的知识,结论就是:你的牙齿可以一直使用下去,哪怕你已经七老八十。可能跟请我们大家多数人的印象不太一样,觉得人老了,牙齿就必须掉的七零八落,然而事实是,如果你对自己的牙齿正视起来,并且好好保护它,它将让你七八十岁还能嚼的动爆米花。

整齐的牙齿

如果你发现你的牙齿层次不齐,纵横交错,那么你可能需要注意了,这样的牙齿会极易引发一些牙齿疾病,比如不整齐的牙齿之间容易残留食物残渣,轻则造成口气难闻,重则就容易发生龋齿,以及沉积一些牙结石,牙结石增多的情况下,就会导致牙龈出血,然后诱发牙周炎啊一些乱七八糟的牙齿疾病。而且对于咬合也是有一定影响,会导致牙齿磨损不一。

如果你还是一个青少年,可以赶紧去做一个牙齿矫正,因为这个时候做牙齿矫正是最快的,效果最显著的。当然如果你成年了,也不要担心,也是可以做的,因为根据牙齿的状况不同,需要矫正的时间也是不一样的。

矫正方式

目前的矫正方式大致分两类,一类是俗称的钢牙,也就是使用金属牙套,每隔一段时间(一般是一个月)去一次医院复诊,医生会根据牙齿的状况做调整,然后一点一点的慢慢调整到整齐的位置。这种方式的缺点就是牙齿上带了钢套,会有一些很强的不适感,而且对于每天清洁牙齿需要花更多的时间,而且吃饭的时候也是有一些影响的。以及完成矫正后的一些后遗症。优点就是目前的价格相对便宜,因为是强力附着在牙齿上的,所以时间上也会相对短一些(同等牙齿状态下)。

第二类就是目前比较流行的隐形牙套。这种牙套使用起来就比较方便。首先是把你的牙齿做一个3D建模,然后根据3D建模,来计算出你的牙齿的最佳矫正完成状态,从你现在的牙齿,到你矫正后的牙齿,一共会有若干使用3D打印出来的牙套(一般是每个月一个),比如12套,24套等等等,一次性全部给你,或者给你若干套,然后你可以自己每个月计算好时间去更换牙套,直到最后一幅牙套,整个矫正过程就完成了。一般每天要带够22小时以上,也就是除了吃饭之外,你都必须带着。这种矫正的优点就是,吃饭的时候不影响,可以摘下来吃饭然后再戴上去,如果有演出或者需要上镜的,也是可以临时摘下的。缺点就是,摘下来戴上去需要多点步骤清洁牙齿和牙套。时间上相对来说要比刚牙套会多一点。还有就是对自己毅力的挑战,因为脱带方便,很多人会忘记或者懒惰而没有坚持佩戴。这种隐形矫正的竞争力在于从你的牙齿->校正后的牙齿的大数据,做过的公司越多,搜集的数据越多,牙齿矫正会更准确更快捷。

矫正完成之后,保持器是一定要坚持佩戴的,一般是两年,第一年全天佩戴,第二年睡觉佩戴,如果毅力不够的话,没有佩戴足够长的时间,就会反弹,严重的还需要二次矫正。对于牙齿医院的选择,大型公立医院是首选,如果不差钱的话(牙齿矫正属于医美项目,不能报医保),去服务比较好的私立医院也是没什么问题的。当然,谨慎选择还是有必要的。

干净的牙齿

保持干净的牙齿,也是保证牙齿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一环。除了学会正确的刷牙,每天饭后漱口是必须的,每天至少两次的刷牙也是必须的,如果没有抽烟喝酒的习惯,一年需要去洗一次牙,如果有就半年一次。刷牙也必须有正确的刷牙姿势,不然也容易造成牙齿死角。下面是电动牙刷和普通牙刷的使用方法。

电动牙刷

首先清洁牙齿外侧面,水平握牙刷沿牙龈线缓缓移动,在每颗牙齿上停留数秒;其次,清洁牙齿内侧面,沿牙齿内侧面移动,在容易形成牙结石的下门牙内侧面多停留;接着,清洁牙齿咀嚼面,同样停留数秒;最后,清洁后磨牙的后面,这是最容易积累细菌的地方。一般电动牙刷都有定时功能,刷牙的时间最好为2分钟。

  • 牙刷的刷头在使用了三个月的时候就要进行更换;
  • 每次刷完牙后,要用清水冲洗彻底,防止牙膏残余液体留在刷头里面。把刷头甩干之后在干净阴凉的地方储存;
  • 千万不要在使用电动牙刷时用力刷牙,只需将刷头轻按在牙齿表面就可以了,用电动牙刷用力刷牙会对牙龈造成严重的伤害;

普通牙刷

普通牙刷就遵从巴氏刷牙法:按牙龈-牙交界区,使刷毛一部分进入龈沟,一部分铺于龈缘上,并尽可能伸入邻间隙内,用轻柔的压力,使刷毛在原位作前后方向短距离的水平颤动4~5次。颤动时牙刷移动仅约1mm,每次刷2~3个牙。在将牙刷移到下一组牙时,注意重叠放置。如果文字描述不太清除的话,搜索引擎“巴氏刷牙法”,有图文以及视频可以学习。

牙线的使用

牙线也是一种清理牙齿的重要工具,因为牙缝之间使用牙刷难以清理的部位,只有牙线可以清理干净。不论是卷状的牙线,还是棒状月牙的牙线,以及水牙线,都是可以使用的。牙医比较推荐的是卷状牙线,不过有一定的学习成本,那么棒状方便的牙线也是没什么问题的。一般来说,每次吃完饭就最好使用一次牙线。如果牙齿相对整齐或者时间不够的情况下,那么每天最少一次,在晚上使用即可。

健康的牙齿

保持自己牙齿的健康,除了以上的,还有比较重要的就是对于牙齿健康的重视程度,切忌发现牙齿有问题而放任不管,讳疾忌医,从而使得牙齿越来越严重,后面会花更大的价钱去修复牙齿。有任何问题,都必须及时就医。

如若发现有智齿的话,一定要去医院拍片查看(拔智齿是可以使用医保报销的),然后遵医嘱来决定需不需要拔掉。智齿也分很多种,有的可以不拔掉,有的必须拔掉,比如已经蛀掉的牙齿,或者阻生齿,或者已经顶到了前面的牙齿,都是一定要拔掉的,不然会影响正常健康的牙齿。

如若发现有龋齿,一定不能掉以轻心,因为从浅龋到深龋,也许就在你不经意之间。若果真的发展到最后,就无法挽回了,必须使用根管治疗啊,或者种植牙齿来保证自己的咀嚼功能了。浅龋只需要去医院做一次补牙即可,不要给它任何往后发展的机会。这样牙齿就可以一直长期使用啦。

少吃甜食,早睡早起,保持健康的作息,这种也是保证牙齿健康的先决条件,不仅是对牙齿,对于自己身体本身,也是大有裨益的。总之,关注牙齿健康,有百利而无一害,为了以后老了也能大吃大喝,你需要好好对待你的牙齿哟!最后,祝大家都有一口可持续发展到七老八十的好牙齿,做一个牙齿健康的宝宝~